各位同學,現在正處於考試的季節,我知道到大家正汲汲營營努力讀書,這是件好事,但再追求好的結果、好的名聲。千萬別忘了:『god doesn’t count!』上帝擁有無限的智慧他並不需要去計算『你的位階』、『你的資產』、『你的戰功』或許他是用你到底利用他帶給你的才能幫助過了多少人~你如何衡量你的人生呢?

在成功的企業都有失敗的一天,在好的產品總有退潮的一天。因為人的智慧有限,當成功來臨時我們只能看著數據來度量明天、下個月、來年等日子會不會再更好,當你越成功總是會將目光放的更短,畢竟我們並非上帝,能做的有限,在一個好的企業內,大家都努力做著自己分內的工作,但為何依舊會失敗,原因無他因為我們會非常專注在我們所認知的崗位當中,而對更新的方式、改革、變更感到驚慌,更甚會拿很多藉口來搪塞,故此久而久之將被另一個企業所取代。我舉個例子,15年前大家夢想的手機叫做moto.;過了5年後Nokia的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正式打敗了moto.,因為手機已經人手一支了,Nokia結合了音樂的年輕化徹底打入了年輕人的市場;再者,時間來到3年前,Nokia徹底被iPhone打掛,原因無他:年輕不再是唯一的訴求,大家要的是精品化跟steve jobs給予的神話。但相信我這一切總會過去的!

 

在追求工程科學、認知科學、甚至來到今日的服務科學,大家都一直在做『計算』,簡單來說就是要用可以度量的方式盡可能來衡量一個事件、物品、如今連形而上的服務都要量化了。一樣的,過幾個月從當你真的考上好的學校,你等於拿到了好的量化分數;再來你會積極爭取工作機會,當你進入好的公司,再度的你又拿到一個好的量化分數;同樣的,想必你會想爭取更好的職位,又再度陷入量化指標當中。而的一生真的是這樣算出來好或壞?成功與否?對與錯?是這樣嗎若是那這個世界就太冰冷了點?

 

記得,努力的背後是為了去實踐下一步自己想要的夢想。而追求夢想的背後只是想讓自己過得更充實、快樂,僅此而已!錢不是唯一,更帶不走、地位也是世人給予的標籤、階層社會給予的能力分類機制。如果看透後就知道,這一切都是別人訂出來想要驅動你、扭曲你、異化你的價值觀,進而迫使你順從大家的方向去幫他們做事,達到他人的理想。不要忘了下面影片中,最後的一段話:上帝不會計算,他才不管這世俗的量化機制,因為他的無窮智能早已跳脫這一切的度量模式。或許,你只會笑笑的問著你:『你用他賦予你的智慧,在生命的過程中盡情的幫助了多少人?』。當你努力的達到了某些目標之後,記得停下腳步好好思考,這是你要的嗎?到底快不快樂?滿不滿足?有時候放下度量衡會不會更好?當台灣都在談量化科學時,看看國外的學者又轉彎回到更深層的探討,這很有意思的。

 

獻給所有努力中的同學們,請繼續努力!但考上之後別忘了:『上帝不會計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