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久沒有請假了,快年底了假也積了不少,所以請了假稍做休息。睡到下午一點,起床後東摸摸西摸摸,接著切開了電視,轉著轉著看到了HBO。我這人老實說不常看HBO(也就是水準不是那麼高尚…ha),反而都看著龍祥電影台星爺的重播影片來得多。但不知道為什麼,今天竟然看了一部金錢本色,而且是從中途才往下看,更扯的是我都認不出片裡的主角是湯姆克魯斯,因為後來查了一下這竟然是1986年拍的電影,老美把人性的弱點跟如何巧妙掌握人性刻畫的很好,這到不得不佩服。當中,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封杆的老球皮對年輕的撞球天才講:『你很好,但你有辦法收嗎?能收放自如才是專業級的』,想要釣大魚就要懂得藏鋒的藝術。

 

懂得收的人,更是高人一等!劇中年輕的天才,在撞球場上總是不可一世,所以在小鎮上大家也都知道了他的實力,白天靠著在大賣場工作、晚上跟假日則是在撞球場上靠撞球贏些小錢。一天,這位退休老將看到了他打球的實力,開始注意起這號人物,看著他跟人家賭一局20元美金的球賽。突然,他走了過去跟主角的女朋友說:我跟他打,你覺得誰會贏,女主角說當然我男朋友是最好的。接著老球皮拿出五百美元,要跟他打一局。此時,反而是女主角猶豫了一下,因為賭注太大,所以不敢直接說好。我直到晚上都一直忘不了,這老球皮接著跟女主角講的話『你不敢馬上答應是:因為你男朋友的實力大家都知道,但我的實力你卻完全不瞭解,所以面對這樣大的賭注,你就猶豫了。之後更跟她說,如果你希望他贏更多錢,那不應該讓大家都知道他的本事有多高』。呼~好有哲理的一段話。

 

釣魚的過程總是難耐,但沒有這過程哪有大魚上鉤!後續的劇情老人與男女主角們,開始他們的賺錢策略學習之旅。其中到了一間撞球館,老人跟男主角說:這邊有一個人絕對不能去跟他比賽,不是因為男主角會輸,而是贏了他間接就是贏了全部的人。但男主角當然想直接跟他挑戰,等大家都回飯店時,他獨自拿著球杆去跟他挑戰,也高興的贏回了150塊美金,但老人卻把狠很罵了一頓說著:『這球場原本可以慢慢賺個5000美元,你這個舉動雖然贏得了150元,卻也沒戲唱了』。這雖然不是個好的例子,總不能叫大家賭,但生活中處處會遇到商機,有時後不要忽略周遭那一個裝傻的人,或許這樣的人更厲害。也說不定!試想,張忠謀、王永慶、郭台銘這些人的佈局,總是不成定局前不公布。另外,策略面的佈局永遠不會去說嘴。再舉國外的例子來看,fb從不跟人說在賣回憶、apple從不曾說他是做平台,服務(App)由第三方傻傻的做、amazon從不說自己在雲端的實力、而IKEA的創辦人更是每次都說他不是那麼聰明。上述這些都是某個領域的一方之霸,而他們在某些點上都非常懂得………『藏鋒』。

 

藏鋒的人才能瘋。誰不喜歡受到關注、熱愛與肯定,但更難的是有實力但卻能忍住不去吸引眾人目光的人物,因為他厲害的已經不是技能而已,而是那顆能清楚人性的心。近期很紅的後宮甄環傳不就是如此、甚至當初的三國孔明不就如此、成功到極致的賈伯斯大家都只看到他狂傲的一面,但能在每次的產品發表之前,將所有訊息封鎖到極致,這也是一種懂得藏鋒的藝術。知道是一回事;能忍卻又是另外一回事啊~我今天在看時,我一直在想或許我也會像主角一樣急著讓世人知道我的厲害,給大家一點顏色瞧瞧果然還差的遠~。

 

藏鋒的過程難耐,鋒芒畢露不見得是件好事,當你的視野夠廣,或許會開始懂得收。因為這世界天才多的是,但天才又能忍的住不出頭的或許才能成大事。但請記得用對地方,而不是單純為了個人的權謀跟鬥爭,這就顯的很沒格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金錢本色 藏鋒
    全站熱搜

    劉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