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端應用的興起,雲端無疑是全球下個10年頗具重要地位的應用科技之一。在台灣由於長期著重於硬體製造,故開始對軟體人才的重視跟培育越來越顯急迫,諸如之名的廠商:廣達也設立了雲端研究所、台達電也有自己的雲端部門、而鴻海也在高雄軟體園區準備培育大量軟體人才、另外以資安為主的趨勢科技更已經在雲端產業耕耘了好一陣子了。雲端,無疑是下個黃金十年的重要的產業之一,他需要的人才諸如網頁程式語言人才、雲端應用開發人才、平台規劃與設計人才以及具創意勇於挑戰的新型服務開發人才。而這些就業機會許多都是資管人可以發揮的地方,資管對於網路跟資料庫都有所著墨,對於程式語言也一向都偏重創意與應用,進給年來許多學校除了設立資管所之外,也紛紛開設了數位內容管理或網路多媒體研究所(如政大、中央、中興、彰師等學校)、服務科學(如清大服科、北科大),這些普遍都是資管的學生可以進一步去選擇自己的喜好,也緊密的跟產業需求做結合。

 

常有人質疑資管的出路是否都要寫程式,我的回答是:『不完全是』。但要懂得新形態的科技趨勢對產業會有什麼樣的威脅跟機會。在台灣許多企業都有不錯的經營實力,但最缺發的就是好的資訊顧問跟資訊諮詢人才,好的資管所學生不該只是擔任著以前所謂的網管人員、資料庫管理人,應該慢慢的變成資訊應用導入效益的建議跟規劃師,提供企業更好、更方便、更具競爭力的資訊應用策略。雲端的來臨跟未來的多元裝置整合應用下,企業勢必有一波資訊人員轉型的需求,需求會從單純的撰寫程式轉換到諮詢跟能瞭解企業走向跟外界技術結合的人才,這樣的人才是資管所的契機所在,這在最近幾年將逐步顯現出需求。

 

智慧裝置的新起帶動了後PC時代的來臨。2012年智慧裝置的出貨量正式超越PC的總體出貨量,顯示了端設備已經走向後PC時代,在此Mobile App的新形態服務、LBS(location based service)在地化服務蓬勃發展,許多企業正面臨著缺乏這類瞭解會懂得運用行動化資源的人才,未來年輕一輩的資管人在此將擁有得天獨厚的優勢,畢竟企業要的不在僅僅是能寫程式的人才,還要能懂得新形態服務應用怎麼跟企業內部的流程銜接,才能創造出可貴的價值,於此正式資管人被賦予的定位,故諮詢師、顧問、規劃師等角色亦是資管人未來可以選擇之一。

 

目前國內許多有名的電信業者都往雲端發展,而電信業長期而言都是有著待遇優渥跟穩定工作品質的單位,如中華電信研究所、台灣大哥大、遠傳的菁英團隊大多錄取為碩士生,這些都是在未來可以大放異彩的工作機會。此外,許多國內大型財團法人或國家研究院,諸如:工研院、資策會、中山科學研究院、國研院等,都能提供不錯的待遇以及後續的進一步針對新科技、新服務進行研究的機會,但其工作項目的基本要求大多也偏向提供給研究所的學生。

 

除了雲端趨勢、裝置的多元發展之外,家庭娛樂的轉變也是現在各企業爭相切入的業務之一,在聯網電視來臨的未來中,將會帶來怎樣的新形態商機都是需要同時具備有資訊技能跟創意結合的資訊人才來發想於提及,此時大學就讀於資管的人才將可以考慮在研究所的時期轉換到數位內容管理、數位學習、網路多媒體學習、跟網路多媒體研究所等地方進一步攻讀,以期符合上述業界所需。

 

創意、美學結合已成為趨勢,在iPhone席捲全球的同時,在在顯示出純技術不能吸引的眾人的目光,除了科技的應用之外,如何將美學、創意結合融入科技中是非常重要的一環,資管所長期會有較豐富的思考創意,由於與管理的結合讓資管人早已不再是僅僅為技術類的人才,若能在研究所繼續著著創意、美學等方向去進修將能闖出另外一片天。

 

上述都是資管人可以發回的地方,也正式未來企業中正在等待的人才,而共同點都是最好能有研究所的學歷,才能較輕易的擠進這些令人欣羨的工作機會的窄門之中。加油,同為資管的同好們,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