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一個失業的平凡人;從一個0到六億的商機,這是阿原肥皂所帶給我們的省思。在這個景氣動盪不安的年代,如果是我還真不相信『肥皂』也可以拿來創業。這種夕陽到不行的產業,怎麼有商機。今天看到TVBS再訪問他,我看一看,原來是愛的力量:愛自然、愛鄉土、愛信仰更重要的是,他學會了『愛你所愛』。這篇沒有要幫他推銷,畢竟他比我成功的多了,我自己也從來沒用過,故沒辦法當它的說客,僅是想跟大家分享我看完的一些感想而已。有興趣的可以看下列的片段~

 

如果輸的起,到底怕什麼!我很喜歡阿原口中提到他父親的思維(15:30分左右的地方),沒有人一出身就一定會成功,但連輸的勇氣都沒有,我想跟這輩子跟成功的距離會非常遙遠。這種氣魄是我喜歡的精神,也是我一直強調的概念。在我看來阿原的成功除了不怕失敗跟不怕辛苦,有更多的原因是他找到了『why』,他開始瞭解自己正在做什麼,而為什麼要做,又要注入什麼樣的精神在產品上(也就是肥皂)。是他讓肥皂有了生命,是他讓世界的人認識原來肥皂中也能蘊藏著故事,當你洗手、搓腳、清潔身體時,他帶給的已經不是『清潔品』而已,他給你『天然、安心、優質、體貼』或許更多訴求融合其中,這是超越一個傳統肥皂所帶來得附加價值,這個價值是用疼惜自己的商品所帶來的。我想,這樣的精神足以給大家更有勇氣去做自己才對,肥皂都可以了,對於你現在所愛的真的不行嗎?

 

台灣的科技業如果有他那麼挑剔的精神(約在33分的地方),我想早就創造出傲人的成績單了。由於我從事的產業,所以我瞭解最多跟最挑剔的人就是steve jobs了,但看了阿原對於品質的重視、文化的融合、以及對大自然的喜愛,我想它的成功其來有自,不是沒有道理的,講太多都很難佐證它的成功,就從售價來看吧,他不就是肥皂業中的Apple嗎。如果製造業每天還是趕著接單、接單、接單,卻忘了核心的精神跟訴求,那永遠都得乞求別人能有更突破的思維贏得消費者喜愛,自己才能繼續有單子可做,但這總把命運交付給別人的成敗來決定,實在太辛苦了,不是看不起而是為這群辛苦的人們覺得不甘!

 

達成傲人夢想的那些人,總是最不在意『錢』這回事。你一定得看看44分鐘他再談的理想,那個勇於追夢的人,如今站在電視台前面接受著採訪。那個一人飽全家飽的人勇於放手一搏去追逐自己的夢想。我呢?我不也是一人飽全家飽,那現在不做,要到什麼時候才可以。昨天跟老媽說著我想一搏,他也說好,但卻跟大姊說原本60想退休了,但他怕我失敗,要繼續做到65歲。我聽了很心疼,但我會繼續跟他溝通的,畢竟他應該享受屬於他應該享受的人生了,而我的成功失敗不應該再繼續左右著他。另外,我倒是希望他退休這樣我才會更無退路的去做該做的事情,凡事只要有退路,那就不會盡力,我想就算失敗希望也是豁盡全力而收手。

 

悶著數錢,笑著受苦。我選擇後者,難得沒課今天一家人去親戚家中。舅舅問我:你學著軟體應該寫出一個能賺很多錢的工具才對,我說賺錢能幹嘛,我不在意那些。他問我那我能幹嘛,我說『讓世界看的見』。他說:那能幹嘛,我說:沒幹嘛,我只做我想要的!

 

你呢?要悶還是要笑我選擇後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