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久沒有提一系列的IT技術了,我想該收收心回歸技術介紹的時間到了,就談談HTML5吧。HTML5算是個老議題了,但總是一直發酵,主要的原因是他在未來的行動紀元中,網頁開發的技術將是不可或缺的一員。最近對於HTML5有好消息也有些壞消息,好消息是:gartner研究調查機構發部的2013年十大科技中HTML5排名第二;壞消息是:fb跳出來說明採用HTML5是錯誤的決定。那麼多的大廠跟研究機構爭相討論之,背後代表他具備了『不可抹煞的價值』,否則沒有人會正視之。接下來幾篇中,將針對HTML5做些介紹,有興趣的可以參考參考~

 

HTML4只是網頁資料呈現的標記語言,僅此而已。之前瀏覽器主要採用的超文字標記語言(簡單來講就是瀏覽器看的懂得標籤語言),為HTML4格式。HTML4會利用標籤也就是”tag”,將要呈現的內容用tag包含住,以利瀏覽器可以解譯並呈現之。舉例而言:<h4>價格:500</h4>,上述的<h4>是呈現的字型大小的標籤,裡面的內容為價格:500,但試想『價格:500元』這是需要人才看的懂。所以之後開始有人要求需要有語意的概念在其中,否則企業間一直想做到的EDI(也就是自動化的電子資料交換),只要電腦無法解讀內容,那整個服務勢必要加入人的要素,為了避免人的參與,XML開始衍生而來。

 

XML賦予內容意義的『延伸標記語言』。這種標記語言並非用來取代HTML4,而是用來跟他加以互補,針對上述的內容<h4>價格:500</h4>,如果利用XML的自訂標籤的方式可以這樣定義<price unit=”NT”>500</price>,這樣的定義開始可以被電腦來解譯,當看到price可以知道是價格,另外單位是台幣(NT),而金額是500。試想,若這是一筆訂單,那電腦可以直接接單並轉拋到資料庫中,之後就直接往下一個流程走了,過程中人不再介入,從此人為疏失的機會瞬間為零。這就是XML為電腦內容傳輸,賦予內容內涵後,帶來得巨大轉變。

 

若XML為內容帶來語意,那HTML5將為網頁的版面賦予意義。HTML4中如果有頁首、頁尾、功能列、內容、標題等等。我們往往只能用<div>的標籤來切割,注意就電腦來說,不管看到的內容處於哪一個區塊,電腦將不得而知,畢竟都屬於在div之內。有人會問,這樣哪裡不好?以下就兩個層面回答:1.在資訊爆炸的世代,搜尋往往不夠精準,因為無法區隔你是要針對標題、內文、頁首、頁尾或其它區塊做特定搜尋,這對搜尋者是一大困擾。2.多元裝置的世代來臨,每個顯示器的大小差異越來越多,從33.33.544.34.74.855.35.57等等(其餘省略),這麼多種大小裝置都可上網,面臨的是頁面的取捨,哪些要,哪些不要,哪些的格式要變成什麼等等,如果區塊有具備語意,那日後的裝置將可以自動辨識,便且自己給予預設的最佳化顯示方式,如此對開發者也是一大福音。為此,HTML5中開始增加了<header><footer><aside><selection><nav>…等等,對於往後的網頁版面配置,只要看到這些標籤就可以知道他座落的區塊於何處,將來你可以特別針對內文有”iPhone5 function list”做搜尋,或針對忽略<header><footer>區塊等各式各樣更精準的搜尋跟選擇性的呈現方式。

結論:如果說HTML帶來了資源、文件快速全球化分享的時代;XML則帶來了敘述內容語意之功能,有點類似data about data(metadata:元資料)的概念;而HTML5則是帶來了將網頁版面的不同區塊賦予不同的含意。

 

當然,HTML5的改變從2004年演變至今為何如此之久,主要有更重要的議題該處理,例如:1.網頁的離線暫存如何處理?2.以前的多媒體嵌入需靠flash或其它外掛程式才可完成,3.如何提供一個更簡單的且統一的整合方案?4.而離線的儲存機制也是一個關鍵議題。這些議題將在後續慢慢說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HTML5、HTML4、XML
    全站熱搜

    劉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