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說ZARA是平價時尚的國王,那東大門商圈就是打群架的精兵。台灣總是喜歡跟大廠借鏡,例如看apple如何成功、看google、學微軟、學facebook、學東、學西,但台灣在服務業的世界中沒有太多獨大的機會,畢竟內需市場不大,最終還是得看別人的臉色。台灣的價值在『鏈』,打群架才是台灣最厲害的地方。本篇我們從服飾業來類比,或許可以帶給大家不同的省思,台灣的科技業該如何往下走?

 

ZARA是平價時尚的國王,有如apple是科技界時尚的國王!這樣的地位我想應該無庸置疑,他們都是靠著獨到的設計引起人們的共鳴,要打敗他們談何容易。ZARA有著背後的設計師不斷快速供應著吸引目光的潮流服飾,且完善的供應鏈,讓他們可以兩週就有新的服飾上架。而apple除了強大的設計外,也有著鴻海百萬大軍的後勤製造單位,所以可以快速滿足消費者的需求。他們有著共同的特色,『大』而且是越來越『巨大』,這種巨大,大到會壟斷了市場,而巨量下的低價採購成本更會形成小廠的進入障礙。

 

東大門不只是成衣製造商,而是完整的潮流服飾的完整生態鏈。雖然小廠難以跟ZARAH&M這種廠商抗衡,但別忘了『群的力量』,東大門商圈從:設計師群、布料群、成衣製造群、販售群一條鞭的群聚,無形中產生了一個龐大的能足以跟世界抗衡的潮流商圈,更驅動了港、台、日、中、俄的批發商都來此批發回去販賣,台灣很可惜五分埔明明成名甚早,但卻沒有加入設計的元素跟物料供應的族群加入,以致將亞洲的潮衣聚落白白奉送給了南韓東大門。而東大門的聚落光成衣市場一年就可以創造出10兆韓元的商機,約台幣2700億元,我想他們還會持續成長,在這24小時永不停歇的不夜城中,有太多值得我們省思的地方了。下面的片段很值得大家看看:


台灣有著另全球都聞知喪膽的科技供應鏈,我們其實可以跟東大門一樣團結的打起群架,應該趕快加入許多具有前瞻思維的設計元素,利用快速的設計、打樣、開模、製造、行銷的一條鞭科技鏈來跟國外大廠打戰。但,我們的竹科供應鏈卻是一直停留在:等待國際大廠的單子來臨,當沒有單子只有來個無薪假。試想,東大門的獨立設計的快速發展,使得群體力量拿回了生態鏈中的自主權,他們不用再靠別的大廠下單,只需管:設計出最終消費者願意下單的服飾即可。我一直相信在雲端來臨的世代,端是可以取代的,而只要加入設計的元素,快速的輪動,端是可以變成類似衣服的概念『一切就看今天的心情與流行來決定,今天應該攜帶何種設備出門』。

 

端不該只是堅固耐用,端應該更多時尚感,而趁apple在走LV路線的同時,台灣趕快把科技鏈變成東大門的潮衣鏈,我想這才有可能拿回自主權,這想法很多人會覺得很愚蠢,但端未來勢必不只一個,而且會有平價時尚的概念出現,並且成為一種飾品而已!這一切從服飾業的走向早已證明給我們看了當然就看身為科技人的你相信與否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