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自我介紹:

請準備一個是一分鐘、三分鐘跟五分鐘的版本,簡單就是要要長版跟短版的。重點在於講出『你』的特質,而這個特質如何反應到將來你在研究上的優勢。不一定要用什麼SWOT分析,重點是說出真正的你,因為如果我是審委,我不想要找一個演員,而是要找一個真實的學生來一起研究。

講出你的人格特質,例如:如果你真的比較屬於傻大姊,那笑笑的說出來個性真的比較大棘辣的,但知道這些在研究上會遇到的挑戰,也有做什麼樣的修正了。另外,後來發現這樣的特質,可以讓你很快對不順遂的事情忘懷,短暫充電後會更有活力繼續往前衝。學生自己相信這樣的特質可以讓我應付研究所極大的研究壓力。請記得一件事情:每個人總不一樣的特質,如果只是一昧的迎合,我覺得這樣的生人也事太累,但不如展現出你是什麼樣的人,很真實的描繪反而會讓人更想聽,太談高空的作法,在這年代我不曉得是不是好的作法。基本上,我建議就從『你自己本身的故事說起』,這才具備原創性。

不要老是只說形容詞這我在上課說好幾次了,我很拼、我很努力、我很會寫程式、我邏輯很好、我英文很好…以上都叫做形容詞,很空泛…例如跟小學生比我邏輯當然很好,這基準點很難抓。當講完形容詞後給個很短的證明,通常是舉例而言:我曾經因為要把專題做好,所以連續熬夜了兩個禮拜,不為什麼就是為了要把專題做到最好,請教授可以看一下後面的專題獎狀,這些可以證明我對做事的負責態度跟投入的熱忱,在未來研究的路上我會秉持這樣的信念跟原則跟教授們虛心討論與進行研究。講這些論證要有自信,但不要囂張,這要拿捏好。

有好的料,不要等人家問,自己端出來。例如:英文多益成績、或獎狀、書卷獎、專題組長頭銜、證照...等等,請自己安插在有意無意之間提到。不需要驕傲,但他是一種佐證。沒有傲人獎項的人請思索一下,你要怎麼脫穎而出,例如:你看了很多書?或從是其它興趣的培養?或...others that's your story。

適度點出自己對研究有優勢的嗜好或興趣例如你喜歡看書、或喜歡自己上網找資料、喜歡看沒有字幕的外語片、喜歡前瞻的消費性電子市場走向、或常關注inside、wired、數位時代or others雜誌的趨勢議題。一樣上述是形容詞,所以你就可以說向最近就有從xxx雜誌去收集雲端的應用,也引起很大的興趣,這點或有機會錄取,未來一定會努力跟各位教授請益…但請記得你自己已經框了一塊領域,等一下一定會有人從這邊問你。

 

About臨場問題:

面試時姿態放低,所謂姿態放低是遇到教授嚴厲的詢問,如果你真的有自信可以回答的,也不要太自負,請多用:針對教授剛的提問,學生從所學跟所吸收到的角度回答如下:…………………………….,回答完後記得說,以上是學生的淺見,如果有任何觀念或概念上的偏差,也請老師指教。當有老師給予糾正時,請這樣說:針對老師的提問部分概念學生可能有些偏差,回去會針對老師的意見趕快進行瞭解,謝謝老師的提醒,也針對剛剛部分的回答偏差先說聲抱歉但一樣這需要拿捏,適度的謙卑是一種禮貌,但過度了應該會想吐,所以也不要太誇張。

遇到有把握的問題,主動爭取多一點的時間論述例如:有老師提到一些論點,給了一些建議,當中有些概念你也有些準備跟著墨的。請主動跟教授提出:針對剛剛xxx議題,不知道剛好也有做過些研究探討,是不是可以跟在場的教授做一些個人的想法說明。遇到好的題目,自己擅長的不要輕易放過,畢竟面試時間不多,讓人家留住印象是最重要的。

準備一個好的問題有時候面試的老師會問你還有沒有問題要問的?請你自己稍做判斷。

      • case1:前面的表現已經很好了,那就不要在提問了,就簡單的說:學生想瞭解的剛剛的會談中大致已經得知,謝謝教授們的耐心回答。
      • case2:但若是覺得在危險邊緣,那請你自己想一個問題,這個問題有辦法讓你跟老師之間產生互動的效果,或可以突顯出你個人的特質,總之就是可以幫你加分的方式。舉例而言:也可以這樣問,學生想請問一下在教授的心目中怎麼樣才算是一個好的研究生?而這樣的回答到底要做什麼呢?當然是鋪梗當有老師回答完,你就說:那自己會努力往這個方向去加強,希望老師能給予機會,無論有沒有錄取,學生都願意把缺失做一個檢討跟改善方案,並且會主動寄給教授們參考這是放手一搏的方式,否則面對大家都大同小異的問題,你不同中求異,真的很難勝出。

 

About研究議題:

研究議題請好好思考你想要做什麼,但不要太鑽牛角尖,因為就算你在厲害也不可能比對面的老師來得強時間真的來不及就從我發文自己找幾個有興趣的看深一點,能短時間講出來就好,至於很多東西如果有漏洞或被點破,你就直接跟教授說這點學生記住,若有機會的會,未來在學校也會主動找老師請益。我知道很多人會想講雲端、LBS、Social、Mobile app或4G應用等等,如果想講不用多,深一點…因為時間有限。

 

Finally!about求學的動機:

請自己想一個動人的求學動機,不是只是怕沒念到研究所出去會找不到工作,或者只是大家都在念,這樣的動機實在過於薄弱。記得動機很重要,請充分讓對面的教授,感受到你想要求學的企圖心為何?想一想把想講的方式整理出來,例如有誰的書、演講或名言撼動了你(eg. steve jobs、力克胡哲、貝佐斯、牛頓、愛因斯坦),這讓你堅定的想要去追尋什麼而在這條路上研究所這兩年有必要做一些更深入的紮根跟培養好的研究方式等等。試著錄起來播出來聽看看,當無法讓自己感動,我想對面的教授也只會打著哈欠說著:下一個請準備

 

最後老話一句,這是屬於『你』的面試。最關鍵的時刻,越原創越重要,沒有標準答案,被逼急了講真心話就是了。進場前深吸口氣,帶著你自己的『信念』大步踏進去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