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個人現在都往服務跑,都覺得要做App的當下。奇怪googleapplemicrosoft…等大廠都在做平台。你有仔細想過嗎?appleapp store只是一個平台,而上面的app並不是他們做的、googleplay market是個平台,上面的app不是他們做的、而facebook上面的app他們也是提供平台,而服務也是開放給其它人做的、而微軟曾以前亦是如此,OS就是一個軟體跟硬體溝通的平台,服務就是辛苦的SI業者自己做。說到現在你真的還覺得一定要做服務?你有沒有想過老外一直說要做服務但每個霸主都是偷偷在做平台。你確定服務是趨勢嗎?如果是?希望你是發自內心的,而不是老師說、文獻說、國外說這些都可能是很空虛的藉口。或許你該停下來想清楚,在繼續往下走。

 

當每個人都在說製造業服務化、科技服務化、服務科技化不管什麼一定要綁到服務。久了就變成口號了,在台灣那麼多年了,哪幾個好的服務真的產生出來,先說雲端好了,有哪一個紅到翻的服務是MIT。這都是問題,而你又知道光apple + googleapp就超過了100萬個app嗎?如果你沒在前30名,那很抱歉,在服務爆炸的時代實在沒有讓你獲利的機會。

 

有發現嗎?amazon其實也是提供平台,相信有一票人讀過amazon雲端平台AWS也就是EC2S3,這些都是基礎建設跟平台,你還確定服務比較重要?會不會服務這個口號,是大家為了要顯示平台的威力而給予大家的洗腦口號。而一直相信服務才是王道的你?又創造出了什麼驚人的創新服務呢?

 

服務爆炸之外,服務周轉率也高的嚇人。口味越來越重了,許多服務都很快就紅了,也很快就不見了。Draw something紅多久而已?你還有在拉angry brid嗎?你還在開餐廳?你還在偷菜嗎?記得這些都是很紅的服務,但如今呢?早就都黯淡退場了,或許你會說angry brid現在還是很賺錢,不好易思他現在應該是結合實體的商品,開始變成往文創產業經營,算轉型的不錯,但以資訊的服務來說已經沒有太多威力了。

 

我很擔心一窩瘋的服務潮,就如同當初一窩瘋的說要搞資訊業,結果什麼都沒有搞出來?你知道在雲端的世界,未來如果平台都在國外,那所有資料都放在別人家,你日後怎麼抽身?用gmail的你抽的了身嗎?用fb的你抽的了身嗎?用google app engineEC2S3的你程式能搬遷嗎?你的服務全部都被平台綁架了。在講一個例子,flash就是應用程式播放軟體,算是種提供服務的方式,而iOS一封鎖掉,flash只能被迫掛點,改用HTML5來實做。這就是平台的威力,平台決定了服務的走向。而台灣還傻傻的一直把服務當成至高無上的寶物。

 

在換個角度來看,提供民眾裝置也是一種服務,如果以這樣的角度來看,acerasus都是品牌服務廠商。但如同前天微軟推出的surface銷售拉長紅,那這些也想用win8的品牌廠怎麼辦?若哪一天win8也拉回來自己做軟硬體一條鞭,而google若也把androidmoto結合拉回來自己做。那完全沒有OS的台灣科技業,將陷入無窮的代工困境,更可悲的是,可能是拿韓國的單子來做,因為光三星一間已經把很多高階的硬體地位佔據。

 

沒有自主平台、沒有自主關鍵硬體的台灣?你還在想服務?嗯嗯~希望你是對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