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記得小時候看過小叮噹?snoopy?,而現在的小孩也常專心看著yoyo台、momo台等電視節目,吸引他們的除了那些好玩的遊戲之外,更令他們專注到流口水的是:那些xx水果哥哥姊姊們的說故事能力。現在,長大了的我們,不也一直在聽著好萊塢的故事嗎?故事為什麼迷人,因為他實現了你人生中從來沒有遇到過的際遇,而這些際遇跟情景對你具備著無限的吸引力。只要仔細思索,您會發現,我們無形中付了很多消費財,不為了什麼,就為了買個好故事來欣賞!如此而已。

 

科技業呢?資訊爆炸的年代,大家根本不缺資訊!若將資訊當成是故事的素材,那其實這素材實在多到爆炸,光youtube的影片一天上傳的量,就足夠你用一生的時間來觀看了,這樣的形容夠具張力了吧!所以,在素材滿天發的世界,誰能善用素材,說出好的故事,這才是具備關鍵性的價值。從最近很多在談策展技術的趨勢就知道上述的推論不是空穴來風。在為什麼搜尋將被淘汰:在內容被淹沒的網路世界,策展才是王道!這個書中也一再強調下一波資訊業中,不能單純做資料的搜尋跟收集而已,如何對資訊做加值的動作,如何將故事的元素加入資訊中,賦予他新的生命,目前這不是人工智慧所能達到的,或許未來可以。但至少這3~5年內應該還不至於達到如此,因此如果你是具備資訊能力的人,又有邏輯歸納的素養跟說書的能力,恭喜你囉!我想在這個年代,許多人會很需要你,畢竟每個人每天的時間有限,你越能夠用故事性的方式將新的資訊串連跟提供給大家,我想人們自然會訂閱並加以分享與推薦的。

註明:策展(curation),原本是用於圖書館或展覽館的文書、物品的整個展示規劃方針跟包裝,重新給予這些文物一個故事,在國外這是個神聖的職務與工作。

 

引用Mr.6上的敘述:一陣子來,「curator」這個字在網路上面簡直紅爆了,此字原是博物館的管理者或展覽的「策展人」,而在網路時代,所謂數位策展人泛指部落客、微博客、臉書客……只要你常常在網路上閱讀作品,整理之後再加入自己的意見重新發表,就算是「數位策展人」。

當然,這樣也引發了一連串的討論,許多國外自認為專業的策展人,一直抗議著科技業這樣用著curationcurator的用語,但我想無論用什麼樣的形容詞,這都一再地表示說故事的能力在現今的重要性囉!

 

既然是故事那原創性的思維就顯的格外重要,一昧的模仿跟抄襲,只會讓讀者一下子就逃離了你的策展世界。當你有獨到的思維,無論是正反面,可以供大家一起討論或切磋,我想這才是一個好的故事。另外,現在的資訊實在廉價的可憐,今天若你看了我的部落格,把出處隱藏,說是你寫的老實說也沒太多人可以得知。但請記得:資訊可以帶走,但說故事的能力卻是竊取不走的;這就如同,產品的設計可以帶走,但創新的能力是竊取不走的,賈伯斯不就一再應驗這樣的道理是對的。所以,別擔心被偷竊,因為如果那麼容易就偷的走,那代表自己還有一段很長的路要走,不是嗎?

 

好好培養你的說故事能力吧,畢竟你現在是生活在一個數位策展世界當中。想要影響大眾,請開始成為,那個撼動人心的策展人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