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一件事情你的目的是為了考上,而不是唸書。唸書是達到目的的手段而已(雖然我不贊同這種價值觀,但短期得有短期的作法),剩下120天的你,若還沒準備好請不要放棄,因為還有機會的~改變吧…為你自己的考試生涯打一場魔球。

 

 

在有限資源下,你如何打出一波勝仗。請逆向思考幾個問題,大家都在念什麼?大家都放棄掉什麼?那請逆向操作也是一種策略,例如大家都放掉統計,那你就把統計持平,至少已經可以贏了大半的人了。你的優勢是什麼?請挑你擅長的題型之學校來考,例如你英文很強,那考清大資應吧!英文很差,那就請盡量避開這些學校,我們只有的120天,每分每秒都是在算投資報酬率,當你鎖定的科目是五科(統計、MIS、計概、資結、英文),那你擺明了就是放棄了比賽,因為平均每一科只剩24天可以念。去算,你要考的學校的最大公約數,例如有八間,而八間裡面有六間集中只考哪三科,那就限縮吧,哪目標專注在三科,那就變成一科有40天可以加強,另外在進一步鎖定,這三科你讀哪幾科最容易上手,若有兩科最容易上手,那請把那兩科分配再多一點各50天,另一個只剩20天,這20天記得不要念非常困難、艱深、刁鑽的題目,把握基本分即可。記得你的目的是要上壘,保持住基本分等對手失誤也是一種策略,上壘的方式不只有安打,等投手四壞何嘗不可。

 

決心很重要,決定了衝刺哪幾科,那就請把你的專長發揮出來,不要在想東想西,把拿手的一科或兩科唸到最強,6小時不夠、那8小時不夠;再不夠、那10小時;還不行就12小時;再不行呼~就勇敢一點吧14小時也不賴。試想你總是想贏卻又怕傷身、你總是想進第一學府卻又不想付出、你總是想成為贏家卻又不敢賭一把、你總是想…卻忘了做(這才是最大的問題)。

 

CP值決定一切!出現的題型越高的越要念懂,不是傻做題目,考試不是在比你做過幾題題目,而是在比你到底熟不熟、懂不懂。試想每天如果從計概瞭解五個題型(這邊指的是你要真的從上課的流程、架構一路熟到應用題型),那到考試那一天你已經可以懂六百種題型了,也夠了吧。先從常出的念起,做題目同一題型連錯兩題,就要回去看理論到底觀念錯在哪,趕快修正,不是在往下做,這種本末倒置的事情往往會是種下你無法上清交等好學校的原因。記得:你的目的是考上,不是做幾題,清交變通才會上。

 

留一條退路。記得人生要留一條退路給自己,不要事後才開始後悔,不要衝動的做下決定,妥善佈局後你會更安心。上面講的是要記得先捨,但捨得前提是有了後路,例如:可能你已經保留了兩間差異化的學校(eg:成大or交大or台大xx),或許沒那麼熱門,但別忘了,你考試是為了什麼,目的是?我想是考進好學校吧!那就為了這個目的留一條退路給自己,相信我這會比你重考一年好的多,畢竟台灣的教育體制多待一年都是負擔,你進去其實不是要做研究,只是循著所謂的『正常的優秀生』應有的表現因是如此,就降!所以趕快唸完出來面對外面的世界,相信我外面的世界跟學校的溫室花多培育場絕對不同。

 

請一次考上,注意上面這句:『一次考上,而不是一次考好』,好當然最佳,但若沒那麼理想唸也是可以的,因為不管上哪~這兩年你都得自己思索你的未來,相信我台政給不了你什麼,而你也不要只是想依靠這些招牌,這些招牌慢慢在式微當中,就如同電視的光環不在,手機的小螢幕反而比他好用的多。現在的社會好像也慢慢不差這依群人了,畢竟太多了,隨便點名都是這幫人。所以請考一次就好,這種辛苦的道路辛苦過一次是值得的,你在往後的1~2年會比推甄的人更有話題,因為你打過仗、流過汗、熬過夜這是如同男生當兵,女生不理解箇中話題的意思一樣,我想將會成為你人生中很好的一個回憶點。

 

這120天正在試探你的抗壓力與極限。切記,在這過程中沒有人會完全準備好、沒有人會全部唸完、沒有人有100%的把握。但人生不就是這樣,沒有準備好的一天,永遠只能盡力去做,時間一到就請努力站上驗收的舞台吧!

 

我相信絕大多數的人都不喜歡唸書!但相信我這是一種考驗,它正試煉著你是否能咬著牙撐過去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