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昨天,眾所期待的iPhone5終於登場,我想關注的人想必不少。昨天也在網站上抒發了我自己對iPhone5沒太大感覺,也更加想念已故的apple領袖steve jobs但沈澱了一天之後,我想也該用行銷、簡報的鋪陳跟新產品定位等角度,來回頭想想iPhone5的好或不好,而不應該沈溺在自己的喜好當中本篇文章沒有反對或支持iPhone的意思,我想就單純的做一些自己的評論。如果有冒犯蘋果迷那請在browser上面的『x』,按掉即可~

 

iPhone5的受關注跟批判一切接來至於『期待感』。iPhone4iPhone4s,剛好steve jobs去世,所以市場將iPhone4s聯想到iPhone for steve jobs,所以這之手機雖外型不變,但卻也是叫好又叫做,但市場從他公布的那一刻起就開始期待iPhone5,這個期待經過漫長的時間終於在昨天正式登場,由於高度的期待與引頸期盼的IT迷皆在昨天密切注意,iPhone5的登場當然對Cook將是一場不公平的評論,因為市場在過去對於iPhone5的期待高的嚇人,當期待來到100分時,就算他的表現來到85分,我想還差了15分才能滿足使用者的期待。於是乎…『就降?』、『啊?』、『炫的功能呢?』、『怎麼跟iPhone4很像?』…等等的聲浪排山倒海而來,我想不是Cook的問題,而是Steve這神人太強;不是iPhone5不好,而是apple這品牌太好。這也讓我反思到,當市場給予的期待過高,對公司而言不見得是件好事,也將造成你的發表會難已有outstanding的表現。

 

『批評後,總得有去設想:如果是你那怎麼因應?否則就只是當當鄉民,如此而已,這…好像也不是太好!』。今天一早醒來我開始思考,如果是我,該怎麼剖析消費者心裡、又該怎麼因應。

  1. 就消費者心理而言:如果回到行銷的觀點來看,當市場已經給予你極高度的評論,那如何去創造出新的高峰,把使用者的目光再度拉回來。如果是我,會將使用者的期待拉回到現實的世界中…試想當iPhone5開始介紹的時候,大家一定會把想法投射在市場中youtube許多對iPhone5合成的不可思議的創舉,這使得無論iPhone5再好也難以符合使用者心裡的預期。
  2. 就擬定的對策而言:今天回頭想想,如果是我,當站上這個舞台我的策略是什麼?首先,我想我會開始介紹iPhone5的規格、尺寸、重量…等等就如同昨天的發表,此時想必使用者已經開始覺得有點失望…;接著,我會安排著有人剛好打電話給我,我拿出來的才是真正的iPhone5,當我接起來得那一刻,我會對著手機說:『喔,使用者A你說剛剛那樣的iPhone5不是你要的?當然…你的心情我們瞭解,所以剛剛的是錯誤的示範,而apple不會犯這種錯的~而真正新的iPhone5我現在正拿著…』;最後,剛的話語完畢的同時,整個背景的投影片出現真正的iPhone5,更典雅的訴求、更誘人的故事、跟更加以使用者為中心出發的設計理念開始輪撥..........................呼~真正的iPhone5正式登場。
  3. 就策略背後的原理而言:為什麼會這樣的鋪陳,這是一種心裡戰,一開始講求規格讓使用者覺得iPhone5也沈淪了,此時期待落空也拉回到現實面,接著開始給予新的期待,告訴使用者剛剛的iPhone5不是真的,新的在這裡,我想當這個新的iPhone5比剛原先的好,那使用者將再度為iPhone5鼓掌而非謾罵…因為這個時間點使用者的心裡早已『完全沈溺在真的iPhone5跟剛剛的假iPhone5的比較』,如此才可能跳多先前許多使用者不可思議的想法。


從每一場對使用者好或不好的發表中,應該都可以get something you need.我不敢說這樣一定比昨天好~但如果是我將會如上述之道應對。 這是從這次發表會中我獲得的一些反思跟收穫。至於iPhone5到底是不是依舊維持iPhone fine?其實說不定一場好的發表會將扭轉這個戰局也說不定喔。畢竟iPhone不是耐久才,而是消費性精品,對精品而言:一場好的presentation將決定了這一代的產品,帶給世人的感受!

 

如果是我,我一定設法讓iPhone5…成為市場心中的iPhone fin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