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國內有大批的資訊管理、資訊工程、資訊科學、資訊傳播、資訊xx的系所,嗯嗯~我想該回歸基本面,既然叫做資訊,那我們懂得資訊是什麼嗎?一直以來我們總把會電腦的人才就稱為資訊人,只要你是在IT產業的,人家問你做什麼你總是回答資訊業。我突然覺得大家有必要認識你口中常提到的『資訊』這兩個字。

 

資訊!不是高科技產業所創造,它從古至今一直存在。到底什麼叫做資訊?我們有沒有深刻的認知,好像現在大家都比較煩惱的是不會電腦,不會程式,不會軟體,不懂硬體架構但這些都不等於資訊啊!所謂資訊其實只是以人為中心,對他有用的資料,他有辦法從此獲得進一步的決策會運作就叫做資訊,也就是說:只要你覺得這個資料對你是有幫助的那就叫做資訊;而回過頭來,一樣那什麼又叫做資料啊,我想很多人一定覺得很煩怎麼一直去想這麼無聊的事情,我到覺得先把這些東西釐清楚,你才有資格去判斷現在的你是不是資訊人,或者只是一個穿著襯衫的工人?。所謂資料很多人一定會想到電腦中的資料、書的內容等等,但其實所有你所能感測到的都叫做資料,你手觸摸某人額頭測量到的溫度這也是資料、日常生活你聽到某人在說話,這也是資料,而當這段話對你有用那就是資訊。

 

在古代沒有電腦,不代表古代人沒有辦法獲得資料以及淬取資訊在中國以前都是上著奏則,上面寫的就是文武官彙整後的資料,而皇上看完這些資料自然會做出決策這個過程經歷了起千年到現在依舊如此:底下的人收集出各總資訊,決策者開始做判斷而電腦充其量扮演的只是加速器的角色,畢竟在全球化的市場中,誰可以更快累積資料、分析出有價值資訊,誰就是贏家所以如果你依舊覺得你是資訊人,那你應該有能力去判讀資訊做出決策否則你只是加速別人產生資訊的工人,如此而已、別無他用。

 

亂了腳步、忘了根本、失了魂是現在統稱為資訊人的通病。以前,大家都在比寫程式、快、容量大;現在,受了apple影響,大家開始比設計、美學、創新、創意;未來,我想受到雲端跟終端的趨勢一定開始學分散式運算、androidiOS SDK但奇怪我還是搞不懂這跟資訊有什麼關係。

 

記得!IT只是輔助品,重點在資訊。你去想想下列的例子:

(1)google search為什麼會成功,因為他知道人要的是查資料以獲得資訊,所以他幫你整理好資訊,加速你獲取的速度,他們值得稱為資訊人,因為他們懂得整理資訊並從中獲取利潤

(2)apple為什麼會成功,因為他知道怎麼做出一個方便取得資訊的媒介(或稱媒體),也就是它的iPodiPadiPhone,他們的數位化讓資訊更容易取得了,而他們的設計感跟貼心服務讓人對資訊取得的過程更舒服了,試想iPod不能撥歌、iPhone不能打電話時你還會買嗎?我想是不會,所以他還是環繞在資訊,但steve jobs知道他們該扮演什麼角色,他們只是一個很非有格調的載具,好到令人愛不釋手,他們值得稱為資訊人,因為他們知道『怎麼提供讓人夠滿意去使用這裝置』,來取得個人化所需的資訊~簡單來說他就是把資訊的載器做好,如此而已;

(3)fb不也是如此嗎,社交的本質不就還是在做人與人之間資訊的傳達,而fb只是掌握住了這關鍵的需求,所以他們可以稱為資訊人,因為他瞭解資訊傳達跟人類社群行為溝通的模式,IT只是把這些需求搬上虛擬世界的工具而已,這是一種另外的O2O,大家很常在談的是online to offline,但fb是把社群這種實體互動(offline:線下活動,也就是實體世界的運作),轉換到虛擬世界當中(online:線上活動,也就是虛擬世界的運作)

上面這些例子都是在提醒,他們是看透了,IT所扮演的角色,才開始去提供這樣的服務,當然不見的看清了就可以賺大錢,但如果你連到底重點是在程式?或服務?或資訊?都搞不清楚,那就很可悲了。

 

資訊服務業?重點是資訊還是服務?我想資訊的交付才是重點吧,服務是手段而已,當手段越好,就可以中從獲取利潤,因為有需要的人資然會付錢。所以服務不是目的,是手段。如果你號稱是資訊服務業,那代表你會為人們創造出值得掏錢的服務出來,而背後會讓他願意為了這個服務掏錢的:一樣還是你提供給了他貼心的資訊(加值服務)或客製化資訊(來電達鈴…or others)

 

你瞭解你自己職稱或所讀系所名稱本質的意義嗎,如果用喊的就可以,那現在的台灣應該要很強才對,我們的資訊人才一年不曉得多少畢業生勒。做資訊業的不要成天掛著資訊在嘴邊,卻不曉得資訊的意涵,尤其是資訊跟人的關聯性,畢竟最終付錢的是人;同樣的,不要滿口都說服務很重要,但卻講不出到底什麼叫服務,服務這種東西不是喊了就有,如果連洞察缺口都不會,只是一直收集很多大量的案例來探倒,我想可能你其實比較適合當典藏人員,目前的台灣的確培養出了一堆只會收集、背誦案例、定義跟成功關鍵因素的資訊服務人員,他們完全不曉得其實最大的寶藏在人身上,把背誦跟收集案例的時間拿來洞察吧!把記專有名詞定義的動作跟關鍵成功因素的牢記時間改成拿來做精實實驗吧!這才能讓你獲得真實的數據,對現實的世界得到人需要哪些東西的反饋,這才是重點服務~~在台灣實體服務好的很,但虛擬服務就大家加油囉~

 

你真的懂資訊嗎?號稱為『資訊人』的朋友們,你到底只是坐在位子上的勞工還是真的是懂得玩資訊的人你也該好好面對了才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