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人看到apple的勝利認為是利多,我總覺得是利空。如果我是apple,當穩座地一的銷售寶座時,在此時去用專利戰打三星跟HTC,個人到時覺得不妥。一方面是氣度的問題,一定要打到趴為止,我還很少聽到LV每天在打對手的,會失去了精品的意義跟價值。精品是不跟風的,另外應該也不怕人跟風才對,因為其訴求更多在於內在的設計美感跟文化涵養。

但Apple現在走的路,已經離精品有點遠了,當他變成手機的霸主時,我怕會跟軟體的微軟越來越趨一致,至於當下的高股價沒有任何的意義,想當初微軟的股價也不低囉!我本身並不是非蘋陣營的人,甚至很佩服steve jobs這位apple已故領導者。本篇只是從我個人的觀點來看待,當apple贏了全球的專利,制裁了全部的廠商後,這無形之中是在點一把火給自己玩...有興趣可以看看我推論的思路邏輯。

別忘了你要的不是手機,是手機背後能帶給你的功能與服務。很多廠商一直沈溺在如何做好一個超越apple的手機,當大家落入這樣的思考模式,其實對apple最好。因為做手機跟平板哪有人做的贏他們,但手機跟平板並不是人的必需品,真正要的是背後帶來的價值,如便利的溝通(講電話)、娛樂(App)、時尚感(外觀)...所以是不是手機其實不是重點,一旦有廠商理解這個原理,開始去思考如何產生一個更好的硬體裝置,這個載具能比手機更容易達到上述這些要求,而且有過之而無不及時~嘖嘖...那真正的破壞式創新就開始囉。

如果我是Apple我會讓後面的三星跟HTC都有錢賺,但只是賺多跟少而已。道理很簡單,當他們還有肉吃,他們也會一直想辦法在推出更好的『手機』產品來販售,畢竟...他們就是靠這個賺錢的。但三星跟HTC會進步難道Apple不會進步嗎?所以要超越其實難度還不低,因此只要是手機跟平板還是人們最主要的行動裝置,那Apple就依舊是個王者。

小心!把全部的對手逼上絕路,那可能就是為自己日後埋下絕路的伏筆。當對手都因為專利的封鎖而越賺越少,我想開始會有很多人逆向思考,不能賣就得想辦法,而根治之道就是開始從源頭下手,到底人是要手機?要平板?還是要...ooxx?,一旦釐清後再重新設計,那可能真的會產生一個全新的裝置,因而顛覆了整個世界消費者的使用習慣。這想法好像很瘋狂,但試想你家裡的電話你還有在每天打嗎?它曾經可是聯繫人與人的對話最佳的窗口呢!現在呢?還不就是哪著手機打就好了,反正網內互打吃到飽嘛!...所以,若用長遠的角度來看,手機一定也只是某一個新載具的過渡期產品而已,畢竟太多東西可以印證了:以前的黑膠唱片,到錄音帶;錄音帶到CD;CD到數位mp3...這還不夠多案例嗎。

產品的生命週期長短,我到覺得是看整個產業的生態體系能維持多久的平衡,只要讓大者恆大,最終只會加速新的開創者把整個生態體系顛覆掉。試想當初的iPod+iTune Store不就是這樣把整個唱片的實體發行體系顛覆,為何會發生這種情形,因為在這個生態體系中apple一點甜頭都沒吃到,故根本沒有任何包袱,把你砍掉讓生態系整個重整,變成領頭羊當然勢在必行囉!用這樣的原理來推敲,我想三星跟HTC也不是傻子,慢慢的會有人看透背後的秘密,既然真正的接受者是消費者,那他們幹嘛去管apple要做甚麼,而是要去重視新型態的產品應該如何迎合使用者的需求(其實自古以來好幾千年的歷史人不就是一直在:溝通、做社交或社群互動、玩耍及娛樂...只是輔助的工具一直在變,如此而已),靜下新想清楚,或許專利戰的失敗是新契機也說不定,而對apple而言專利戰的成功或許是個敗果也說不定喔...XD

微軟的OS霸業不也曾經是市值最大的公司,但現在還不是被新型態的服務模式諸如:google、amazon、facebook、apple等雲+端的公司打的岌岌可危。而場景轉到apple,現在換他市值最高了,恩恩...我想最幸福的就是steve jobs了,因為他帶領著apple從谷底來到顛峰,而現在的第一名在怎麼進步不就是第一名,這就好比台大的學生,研究所推甄又上台大...這該開香檳慶祝嗎?這...能在歷史上寫下甚麼故事嗎?我想是很難的~

現在反而是三星跟HTC這些落難的手機大廠有機會創造故事的時代來臨,只是...HTC的頭腦好像還沒醒過來,而三星就不能小看了,光看他的整個硬體供應鏈...螢幕、CPU、記憶體、甚至連最基礎的半導體廠也要自己來...這種一條鞭的自家供應鏈,將讓他們有無窮的潛力可以創造許多興型態的商品,因為只要想做,全部的硬體立即可以跟上。當然,在此不是推崇三星,而是希望台灣要團結一點,大家都在看HTC的好戲,與其看好戲那身為IT業者的一份子為什麼不在竹科形成一個MIT的手機供應鏈系統,用合縱來擊倒龐大的三星大國。至於跟apple挑戰,台灣還有一段路要走,畢竟美感、設計、行銷等元素要跟硬體完全融合到位,不是說做就可以的。

但變革只是時間的常或短而已,歷史上沒有永遠的霸業,曾經為東亞病夫的中國現在還不是人人需要向他低頭,看其臉色。不知道Apple是不是沒有想到這一點,也為了自己在社會上給予人們的價值定位,當精品手機走向國民機...當人手一支的iPhone4 or iPhone5,這跟大家都穿著制服一起高唱國歌有甚麼兩樣。現今之apple,正如同十年前當初之微軟,小心啊...逼的太緊是在縮點自己的身命週期耶!會不會以後哪一天小米機搖身一變才是精品,而apple則淪為微軟第二...在沒有steve jobs的世代,面對Apple現在的歷史新高的股價,我...必定會全出...XD,因為第一名的地位失去了逐夢的道路了~不是嗎?

在商場中,給別人一條活路,讓大家有錢賺,是明哲保身的一種策略。在先前的文章中已提過達爾文的物種演化論中已經闡述了整個生態鏈的道理,適者生存、不適者淘汰,當這個體系不平衡也就是獨大時,勢必又是另一場新的生態鏈興起的開始...這個定律是歷史一直反覆重演後...帶給我省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