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0266-1-1  

 

昨天想想隨手畫了一下,發現有時一直前進,看到的局部範圍往往會誤導我們的決策。一旦,後退了幾步,才發現整個面貌並非如此。原來的困擾,將徹底消除掉,這就是『退』的力量。退這個字,從小到大就被定性為不好的事情:做事只能勇往直前,不能後退、ㄟㄟ...你功課退步了、各位同仁大家的心態要調整不能退縮...等等各是各樣的說詞都跟退有關,而且總給人感覺前進就是積極;後退就是一消極的行為。

但我想了一想,退有時不是膽怯、落後、或退步了。反而是一種體會,一種人生中經歷過歷練的體會,因而豁然開朗瞭解到前進的迷思,因為選擇先退幾步再說,一邊都做是休息,一邊其實也更能抽離先前自身所處的前線角色,如此才能清楚的點出問題跟契機為何。可惜的是,現在的社會中,培養出了一票只能進不能退的中高階主管,在面對台灣跟企業問題時,總只會進一步鑽研、積極加班、趕工、繼續接受低價帶工的壓榨。其實或許上述做反不是解藥反而是毒藥,也說不定。而夠有勇氣的人,應該適時後退幾步,我想沈澱後再出發,將有不一樣的風景!

獻給每天孜孜不倦的前進族們!記得~『退』...也是一種藝術。有時候...退,會更美也說不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