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劉力揚唱的一首歌,也有點時間的歌了,不知道為什麼,最近好喜歡聽這曲子不需要任何跟著詞,就可以聽出他所傳達的失去的吶喊!而副歌中的絕望的吶喊~淒美;這種收放自如的聲音~真美。

 

取名為『禮物』就是想用反諷的方式來表達出情緒上的反差跟嘲諷。從另外一個觀點來看,當下的好不見得是好,好的對照組壞總是在後面等待著你。一個越值得紀念的禮物,當人事全非時,這將會變成對你傷害最深的物品。而在詞中,這禮物為一雙鞋,我喜歡他副歌的形容,當然更喜歡他那獨特的唱腔,不賴的傳遞方式…I got it…fu.

副歌如下:

『你送的禮物會不會太特別
    毫不避諱那不安的傳言
    但漸行漸遠習慣到沒感覺
    難道你早想要我走遠』

在這一段,此時的禮物因該就是感情上得到的背叛,而你早想要我走遠這詞中,又跟之前他一開始提及的禮物鞋子有關係。所以去呼應了先前得到的禮物,在此時的作用就是當作他們漸行漸遠的工具而已,這樣的禮物當然……令人難以忘懷。

 

『你送的禮物在此刻好體貼
    陪我回憶把過往走一遍
    穿了這些年難免會有汙點
    就像每段愛總會有終點』

在這第二段的副歌中,禮物又拉回來到了鞋子,而詞中對鞋子感受的到體貼,反而是一種心靈上的折磨,穿著這雙鞋子所經歷的總總回憶,都深深烙印的心上。而後面兩句泣訴著百般的無奈,當原來的禮物用久了...難免會有污點,而去類比到像愛也是種有一天會有終點。嗯嗯~配合他唱的方式,真的有深深感受到哪種失去時的無奈吶喊!

 

歌聽到後來就是種味道,這種味道是一種fu…他無形、無色、無味,卻能引起心靈上的共鳴。它的痛,瞬間傳達到你的心中;它的悲,立刻令人幽幽傷悲~這是一種傳達的能量,透過歌曲的起伏,遞送了層層的意念。有時想想:人的力量真的可大可小,端看自己怎麼運用囉!有時候面對強大的巨人,你怎麼都擊不倒他。但~一首歌曲或許剎那間便可擊垮成千上萬人的心防這就是『軟實力』。科技搞久了做事越來越一版一眼,僵固的慣性總把我們的解決方案困住而無法逃脫,陷入了死結的情境。有時念頭一轉,或許該善用沒那麼硬的數理邏輯,會否多加回想人性最終所回歸到的還是感官動物,情、理、法中:情感可是擺在首位啊。

 

情理法三者中。法最複雜、理講求公平、情最屬人性自然的反應,而就三者的排列可知情為貴,故自然的力量不容忽視,越自然越有力、越自然越珍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