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事不能太盡,太盡緣分勢必早盡』!印象中這是星爺東遊記電影中很經典的句子。或許真正的完美是容許有缺陷的,畢竟太滿或過多反而不見得令人舒服。這樣的道理在日本謂之:『侘寂』,簡單來說就是欣然接受,在不力求破壞的方式下與自然共存共榮。因為不求破壞所以難免有所缺陷,因為與自然共生所以簡易樸實。但這種極簡跟不求破壞而形成缺陷,反而是一種很有格調的處事之道跟給予留白的無限遐想空間。不懂的人看似簡陋,但細細品味下,會發現他可是有著魔力,擁有著對人們訴說:『停下來』的力量。

 

這是一個停下來比往前衝更難的年代!時代的演進下,全球化的競爭讓大家的腳步停不下來。fb的到來更讓越多的人們走向不能輸的地步。A有去過xx地方玩,我也要去oo地方玩,順便打個卡,讓大家也知道我也過的多采多姿。到底是人們希望全球化,還是全球化操控了我們的行為;到底是人們需要fb,還是fb操控了人們的生活模式。不知覺中,這年代沒有人停的下來,只有一昧的往前衝了,至於要衝去哪裡,捫心自問會不會其實也不知道?就是要盡可能有事做一切忙就對了!這樣才對家人、對朋友、對自己有個交代嘛!從這角度來看『往前衝已經變成常態,懂得停下來的人才是異類』。

 

侘寂!讓你有停下來的力量。無為而活Wabi Sabi Simple這本書中是這樣形容:

在幻變流轉的世界裡,看見平靜的自己,心像琉璃般純淨無染,卻又不排除煙塵的依附,塵來塵去都是美,這樣也好,那樣也無妨,生而無為,自然可以無為而活,這……就是侘寂。

註:侘寂(WaBi SaBi),是日文中的漢字,字形源自中國,但內涵已超越原來字義。

侘,是在簡居中享受閑樂,在貧乏中悠然望天;寂,是在清寂裡觸摸到禪意。侘寂這兩個字結合在一起,是日本傳統藝術如茶道、陶藝的目標,是藉由藝術的手段營造出一種情境,讓人們能夠安靜下來,看見簡單的價值,與自然和諧共鳴。

 

不知為何我突然想到賈伯斯生前一直力行的極簡設計,iPhone不就是只留下觸控而省略了鍵盤,為了貼近自然而捨棄了慣性的介面,最後事實證明,人們是喜歡這樣的東西的。極簡、極美有捨才有得嘛~細看許多成功的產品其背後都有侘寂之道的設計原理,我想未來更是如此,如何讓人更自然的使用商品是一種表徵上的侘寂之道。但真正的侘寂勢必走入生活,在科技主導大眾走向全球化競爭年代,那個能夠體會並設計出侘寂之作的人,必定能吸引人心,讓人反璞歸真,去正視『何謂自然?、何謂自我?』

 

停下、靜下才能留下!這個速食、速成的年代,每個人就算面對到有價值的事物,也可能匆忙而過。但侘寂之道,讓人懂得停下!而停下後的細細品味,反而有種安定人心的力量,此時才真的有辦法靜下,甚至放下!而靜下心之後,你對周遭事物(也就是自然界的互動)才會有所體認,此時才能將新的體驗烙印到心中,進而留下!

 

因為簡單,所以沒有障礙;因為自然,所以沒有罣礙。在這種情境下,人開始愛上樸實、接受缺陷、欣賞簡單之美,這時快樂這個字眼才會重新浮現在大家的面前這或許是下一個人們會愛上的解決方案:有缺陷會更美的侘寂之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