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Google在這幾年來推出了許多服務.前一篇也粗略列了一些。但你可以試圖想看看Google為何要免費花大筆研發費用來推出chrome或推出android系統。這免費的背後到底是什麼因素驅使他這樣做。記得Google是一間公司,並非基金會,越是免費推出,就越要去思考他背後的動機到底為何,若純做公益,我想應該就交給NPO來做就好了不是嗎?let’s think about this.

 

地表上最堅硬的瀏覽器『Chrome』。以最堅硬的金屬來命名,chrome挾帶著它的內涵,要用硬實力來征服市場上的使用者。從20089月推行至今,請注意根據wiki的撰寫,到20125月,chrome的市佔率已經超過了33%,超越了IE成為全球最多人用的瀏覽器。Google再度的寫下歷史,於網際網路應用上IE取代了Netscape,而現在Chrome的來臨使得IE的瀏覽器地位備受威脅。當微軟遇到最堅硬的chrome時,真的顯的很軟。當然,在細數這些歷史的同時,本文真正要做的是去推論跟探索他背後的用意為何,以及未來它的利基點又在哪裡?以下是本人不負責任的推論,有興趣可以看看囉!

l   未來的世界將往終極兩端奔走。雲端應用跟終端設備的兩端應用,我想已經很多人都能認同是未來5~10年的主流,這是逃不掉了。如果雲跟端讓你覺得很模糊,老實講就想成client/server吧,哪來得雲跟端,反正架構上就是client/server而以,不是嗎?全球最強的service provider我想如果說是google大家應該沒意見吧。但google一直有一個隱憂,他掌控了server side的趨勢,但在client side卻是受限在別人的端設備上。如何clientserver通吃呢呼~好像也不難,因為大家一直以為client是你正在使用的電腦,如果這樣想的話,那你就錯囉web-based系統架構下,真正的可以跟web溝通的用戶端是誰?記得不是設備,是沒錯:就是瀏覽器。因此誰可以掌握住瀏覽器,誰就掌握了client side的入口,這道理沒有任何地方探討過,而是我自己的推論,試想chrome+gmail+google doc or再加其它ooxxgoogle service,那不就是client/server他通吃了。套到剛才的趨勢面來看,也就是google在未來就可以掌握住雲跟端的通吃紅利。

l   免費的chrome就算掌握了端到底能幹嘛!剛剛上面的論述,應該很多人都會恍然大悟,完來瀏覽器有它的重要之處。回到商業利益的角度來看,為什麼大家都要提供免費的瀏覽器給大家用,我想當然是因為瀏覽器就是未來上到雲端的通路囉。現在許多的雲端都是web-based組成,故使用瀏覽器是你唯一的入口(在此先不談採用native app的方式,在下面會談)。如上述,只要有越多人用我的瀏覽器,那不就代表我可以把雲端的服務類似直通車的方式推送到client side的瀏覽器上。chrome其實就是一個線上的軟體服務商店,未來他可以加上許多的附加價值,讓許多使用者可以直接在chrome上面挑選。See…雲跟端的直通車已經儼然成形,而我們還在靜靜的為他們鼓掌叫好,說終於打敗邪惡的微軟大帝了,相信我,只要雲跟端被google操控,他也不見得就會有多乾淨畢竟人性不就是如此!該由企業吸收的費用,我想一毛也跑不掉,只是從設備費變成租金費用或廣告費而已。

 

史上最開源的機器人『android』。2005google收購了開發android的公司,而200711月時開始跟Broadcom公司、HTCIntelLGMarvell等公司組成開放手持設備聯盟。從此開始google的行動端設備的作業系統正式起跑,於2010年就正式打敗微軟大軍,向apple這個智慧裝置的帝國宣告:開源跟封閉式系統的戰鬥已在所難免。一樣的,android這免費的系統平台到底是為了什麼?每個設備廠都可以採用這個開源的系統,那他對google的價值所在為何,我在下面加上我自己的想法,提供大家參考囉!

l   行動世界的來臨,iPhone大賣,宣告了智慧型行動化市場將顛覆資訊產業。當大家再看行動商務的同時,Google已經瞄準了行動設備上window phone的缺口。Window的行動化的系統重又不穩、而iOS卻已經開始站穩了腳步,為了避免原生App來臨時會不需要瀏覽器此一角色,從底層的OS繞出去跟雲端溝通,所以android當然開始以開放原始碼為號召,開始結盟成為非蘋陣營。從此,window逐步被淡化,取而代之的就是android這個行動作業系統的新霸主。呼~此舉使得以後的雲跟端之溝通兩大道路都被Google攔截,web-based的有chrome、而走原生型App(也就是不需要瀏覽器執行的)android這樣一來端的佈局突然來得快且兇,甚至總非蘋陣營的android系統出貨量還大過appleiPhone,這是漂亮的一仗,也把window甩的遠遠。

l   更重要的一點Google無論推出任何端的產品,只要OS換了,則產品勢必需被動拖著更改。這對一個大廠而言是非常危險,產品的生命週期盡然是掌握在其它的對手當中Google當然不肯讓這樣的事情持續下去。所以,Google趁著非蘋陣營兵荒馬亂之際推出android系統,使得在OS佔有一席之地。但為何要推出開源的OS,因為Google一直不是靠OS賺錢的,他最厲害的手段還是廣告,故在未來雲跟端的世界還是繼續會靠廣告來獲利。雲端慢慢會被其它挑戰者瓜分廣告市場,如何開拓新局,應該也只剩終端吧,故android的佈局:一方面將使得Google的一系列的產品更具黏著性的深入端設備中,他可以開始結合跨平台的Google DocMapsSearchYoutubeTalkCalendar…等等的產品,永遠不用受到其它的OS廠商左右這相關的產品生命週期;另一方面又可以從端設備中的行動廣告獲取利潤。你覺得這樣的開源OS不划算嗎?我覺得划算到了極點!

 

在文章中,沒有刻意想要去吹捧Google大神什麼事蹟。而是要鼓勵有更多人把問題、趨勢或成功案例看的更深層。如此,未來不管從事哪個行業的你,必然會有更大的幫助。尤其在全球化競爭的free sacle資訊產業生態中,洞察是你必須具備的重要能力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