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在講的是要從全球的觀點去省思,主要在論述企業的視野跟企圖心一開始就要宏觀,整的主軸的論述聚焦在商業的對外擴張策略為主。而本篇將探討的是商業經營時,一個成功的領導者或主管需具備的特質,或應該培養出的商業作戰能力!

 

『未來無望』不是藉口。這句話是柳井正所闡述的,他覺得日本許多號稱夕陽產業的公司,不能只抱著因為少子化、老年化就輕易的找到一個合理的藉口來搪塞。因為:以世界為目標,機會將擴大五十倍,這是它的論點,畢竟日本所擁有的人口只是全球的1/50而已。類比到台灣來,人口數是日本的約1/5,所以若以全球的觀點來看,整個市場是250倍的驚人市場,所以若原本可賣出100件的商品,放大250倍就變成是2.5萬件,這說不定就開始達到可以以量制價的門檻了。

 

軟體產業更是,若要以台灣的資訊需求量來支撐整個台灣的資訊業,我想呈現萎縮也是在所難免,尤其台灣又以中小企業(SME)為主體,所佔總企業的比重為95%以上這是個驚人的數值,這些人對資訊的需求通常不會拋出大筆的資金來投資,所以在有限的市場下,激烈的殺價惡性競爭是可想而知的結果。

倘若,有公司是以全球的觀點來審視,同時用心瞭解不同的人文風情,找出在共通化下,於不同國家的導入應對手法,有些可能可以直接設點、有些或許需要找當地重要的通路合資,所以應該視時制宜。另外,多多思考為何同是做ERP怎麼會有些賺翻了,有些卻掛點,是差在功能?通路?服務配套?或軟硬整合?這是一個成功的領導者跟主管該有的視野,而且應該盡快培養出的商業競爭洞察能力跟問題的本質。

 

『主管沒有沮喪的權利,因為一旦意志消沈,公司就會亂了陣腳』。柳井正提到:失去自我期許或許才是日本最根本的問題。但這問題只有發生在日本嗎?我想不是喔,現在的西班牙、希臘等歐豬,不也是如此。而台灣其實也是如此,多數人總覺得自己的改變沒有辦法對社會或大環境的現況有什麼影響力,所以乾脆一起沈淪也好,說沈淪或許太誇張,可以講的好聽一點就是『與其努力賣命,倒不如享受人生』,但以邏輯的思維來想也知道,當每個人都想享受人生,那這國家到底誰扛,若每個人都茫茫然的過活,跟當初滿清的充斥著希著鴉片來慰藉對現實環境的無力感,這種萎靡的社會風氣,終究造成的就是全國受到外界的侵佔與豪奪。這種現象在軟體產業….唉~尤其明顯耶!不只是員工想平凡,好像連主管都亂了陣腳了~

 

軟體產業的主管們,套句這本書中所寫:『真正優秀的上司或領袖是,在越萎靡不振,越懂得自我期許,激勵身邊所有人發揮潛能』~一人拉十個的話,其實只從一千個年輕的下一代新主管做起,就可以拉起一萬人往前衝,萬人攜手在軟體業足夠撼動世界了…maybe…must b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