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坎普拉寫的『一位家具商的誓約』當中,其實有表明了9點聲明,在前述我把我覺得特別深刻的部分列出來跟大家分享,而於本篇中就不在一一呈現其它的論點。而是專注於討論他的第8點聲明:『勇於承擔,因為這是一種榮譽』。為什麼在最後一篇選擇這一個主題,我想目前在台灣還沒有出現所謂的霸主,有點像春秋亂世,而在亂世中缺乏的當然就是勇於承擔的英雄,之所謂『亂世出英雄』不正是如此。

 

『當一個組織老是在開會,通常就是因為負責做決定的人,不願意或沒有能力負責,才會造成這種結果』。這是其中的一小段陳述,記得:商業組織中並不是在玩民主政治,如果applemicro softIBM等大廠的走向,都是由投票表決,那才真的是亂了套。因為畢竟公司所追求的不是滿足大部分員工的需求,而是在滿足目標客戶所想的需求,這裡並不是說員工不重要,而是不能因為大家都不敢負責而凡事只想付諸『投票』、『表決』等假民主之名、行逃避責任之實的行為。擔當是一個主管需要的必備武器,可以傾聽,但有時需要一些堅持與獨裁方可成事,試想賈伯斯、郭台銘、王永慶等不就都是如此嗎?

我曾說過:『重點不是成果而是過程,因為刻骨銘心的過程,才有撼動人心的故事可以寫。但開會,可不是如此,記得開會的重點一切都在結論,如果沒有結論,沒有成效,那會議其時可以收起來囉!』

 

『只有睡著的人才不會犯錯。犯錯,是積極行動、能從錯誤中學習的人,才享有的榮譽』。我很喜歡他的思考模式,當然好像跟我不管在工作或課堂強調的重點都差不多,我喜歡不怕失敗的人,就同等於他這裡強調不要怕犯錯,因為只要不怕失敗或犯錯的人,才能從失敗中站起來,而那一份榮耀或這裡所稱的榮譽將永遠伴隨著你。這真的是普遍業界目前能感受到的氛圍:不求積極突破,只要不犯錯,就等著其他人犯錯,那你就可以勝出。很多人都批評公務員不積極,其實還不就是制度面抹煞了他們的鬥志,不然公務員當中優秀的也不少,但盡量不要犯錯的官場文化,把他們引導到多做多錯、少做少錯的工作環境中,這點其實最該負責的是制訂規則的政府高官們吧,所以請不要在批判底層的公務人員了。

把場景轉換到軟體產業,不也如此嗎?通常只要過於積極的人,太過躁進,就會被批判要拿股東的錢做賭注不好、再等等、先看看市場的國際案例、等有市場我們在推出這零零種種的話語實在聽得太多了,倒不如說現在我還不敢負責做決定要或不要,就只是如此,幹嘛找整整多元的術語來搪塞。決定若再不果斷一點,想法若不在前瞻一點,每每只要求推行最成熟的應用服務,那我真不知道所謂的藍海策略大家都只是說說打打屁,還是真的有在力行。

 

『快樂,不是來自目標的達成。真正的快樂,存在於追求目標的過程中。』這是坎普拉在最後提出的,最後用:真是美好的未來!此句話當結尾,給予人無限的遐想。我想真正的強者真的都是不考慮最終的結果,雖然結果完美當然更好。但更重要的是~~他們非常享受過程,只有能沈浸在過程的人才能創造出美好的歷史,記得每一段優美歷史的結果不見得完美,有些甚至是淒美或慘烈,但享受當下、享受過程這才是重點。

 

軟體業中不知道為什麼,越來越少人發聲了,或許是累了,但希望哪一天我累了,也可以換換下一棒也能接力,繼續批判跟堅持下去!畢竟不怕犯錯的人,才能享有……………『榮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