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上一篇主要強調了IKEA他們在1970年代訂定出來的誓約而間接將設計理念跟設計的出發點以及所要服務的目標族群。在本篇當中,要針對其他幾項我覺得也滿有感觸的地方跟大家分享,當然不變的是我希望這些論述有一天會有人在軟體的產業中實踐。

 

1.『花大錢解決問題的人,都是平庸之輩』。這句話很有道理,也凸顯了日常中經常在小公司裡面聽到的抱怨:靠!我如果有那麼多經費就做的到了啊~、靠!我又不是像IBM他們有那麼多人、靠!我又不是。老實說這種抱怨的話我有沒有說過,有而且常說~哈。但說說之後還是要努力克服,就是因為經費不夠、人力不充足,我覺得反而如同我之前文章提到的焦點式創新,目標很明確,但就是資源不足,在這種困境當中若能突圍用不同的作法來達到相同的目的,不自覺的已經就變成是一種創新了。

 

2.『把再也用不著的文件歸檔;花時間證明自己是對的,乃是日常生活中的浪費』。這意味著IKEA會盡量把時間花在真正值得做的事情,大家所做的事是為了完成目標而做,而不是為了證明自己很忙而做。你是不是也常有這種感受了,我們花了大部分的時間來證明自己很忙,做了好多事情,但回頭一看,會不會又只是想做給旁人、同事或主管看,以力求讓別人看到你的努力,至於你到底在為什麼而努力你也不曉得,只知道就是要有事做就對了...這就沒意思了。我也常看到很多軟體業的工程師把螢幕一直打開在IDE的介面,感覺好像隨時都有在coding,但實在不曉得這樣一下調過來、一下調過去的用意為何,若軟體業想要更精進,那就停止那種做無意義的事情吧多花點時間想看看利基點、該精進的地方、核心價值我想這才重要。

 

3.『過渡重視規劃,是企業滅忙最常見的原因』。這點在軟體產業的我真的心有戚戚焉,口號很會喊:要遵循CMMI level x、要導ISO、要、要,導入了好多好多的制度的規範。過度的要求作業的規劃,甚至連經費、材料、…ooxx什麼都要再一開始就都先想清楚,想清楚是一件好事,但我覺得很多事情你從結果來看,我想有超過80%的機率都跟當初的規劃關係少到可憐,那我就很想問了:花龐大的時間、人力、物力來做規劃,這些時間拿來做事情,其實已經夠好用了!

 

4.『專注,是成功的關鍵。專注!這兩個字暗示著力量。』我想這講過好幾次了,專注真的是邁向成功的道路最重要的一環。而在前面的文章中也不斷的提醒,時間有限,要懂得取捨,專注代表一定有所捨。試問如果IKEA是生產車子,我想在怎麼做也不見得能贏的了賓士或BMW吧!每個人從初生的那一刻起就開始面臨取捨,在小孩的階段他們是最專注的,因為當他們看卡通時,是沒有任何外物可以干擾他們,為什麼如此?原因就在於他們聚精會神在電視播送的內容上。這種專注力隨著我們長大後,會有越來越多的外物來干擾到我們的思緒,很多分叉的抉擇。正因如此,所以往往成功者少,盲從者眾。專注這是一門想成功者的必修課程。

 

好多的論點跟我之前分享的文章其實大同小異,還是要再次強調,用說的每個人都會,如何從說到做的程度,那又是另外一回事囉!加油囉~台灣的軟體同業人們~一起邁向偉大的航線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