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久沒有瞎哈啦了,這幾個禮拜我可沒偷懶。忙得很~忙著實現夢想、忙著推銷理念、忙著忙著我突然想到研究所的考試也老早告個段落了,我好像從來沒有給大家太多好的建議,所以想說就在這個平台跟大家溝通溝通,有機會看到的,就參考看看囉!

 

考不好的同學們,不要氣餒,其實我想跟你們說聲恭喜。上過我課的應該知道我從不care學生是否一定要能考上何種學校,我在乎的是你過程到底努力過沒,如果答案是,那結果若不好,那沒關係的,我相信你持續抱著這種努力的心態在精進,成功會伴隨著而來,當然不可能一蹴可及,但相信我你的努力上天會幫你記上一筆。不要一直埋怨為什麼這麼努力,卻無法有好的結果,就是因為不順遂才能為你往後的成功添加上曲折的故事,所以不成功的你應該開心,至少你的人生有些小波折可以說說,但老實來說我甚至覺得這種打擊還是太小,steve jobs30歲曾經損失了1億美元,你呢?相較下應該好多了吧。更重要的事,相信我學歷在未來會以類似指數的方向效益遞減。若你覺得考的不好,別人會不認同你、不相信你能成功,那放心我會一直投你一票,因為只要你緊咬不放,會的你期待的生活真的會來臨!大家都知道賈伯斯開創了apple,但大家知道嗎?他曾經熱血的拿著作品去HP,而HP卻跟他說:他沒唸過大學,對他沒有興趣。So…學歷準嗎?或許就如李家同教授講的:『其實,我們可以不用一直羨慕別人,我們要有志氣。』

 

考的好的同學們,不要驕傲,其實我很怕你們鬆懈。『呼~終於上台大、政大、交大、清大、成大、中央、中山…or othersYa!我出運了』考上的同學們你們正這樣想著嗎?你知道西班牙年輕人的失業率目前高達51%嗎?你知道希臘的破產危機一直沒解除嗎?你知道台灣的景氣數據其實都是在硬撐嗎?另外,更恐怖的事你知道美國其實也是危機重重等他們今年選舉完,另一個泡沫或許就要來臨。連哈佛跟史丹佛的畢業生都可能得面臨失業,甚至20出頭的你們被號稱為永遠失落的下一代(也就是這一代的年輕人會面臨失落的十年,等正式有缺的時候年紀已經到30了,因此新一代的年輕人將再度搶走你的工作,而面臨永遠失業的窘境)so…你們有鬆懈的權利嗎,當然短暫的享受是必要的,適時給自己一些獎勵,輕鬆輕鬆不錯,畢竟現在不享受以後或許只會更辛苦喔…XD。但記得享受完了之後,請記得你們身上扛著的閃亮招牌,代表著是更多的責任跟更多的使命,但另一方面請不要被這些責任跟使命逼著你往你不想走的路走,沒有人說台大資管出來不能去開服飾店、沒有人規範你政大出來就不能開餐飲業,我並不是在強調資訊業沒有前途,而是深怕大家被世俗的框架束縛了,其實,不管你念哪裡,請不要忘了你就是你,不要忘記當初的初衷,也請不要忘記當初奮發向上的那一份決心,希望那一份決心不是你人身中最堅定的時期,真心希望你能挾帶這樣的決心在你往後的生活也好、事業也好,去開創、去嘗試、去追求那存在你心中最單純的興趣。

 

越讀越沒自信,不是你不好,是因為你忘了你可以做什麼?若在往後求學的過程中,越來越沒感覺、越來越沒動力,以後出社會就會越來越沒自信,其實或許不是你不行而是你所做的事使你不行。而更可笑的是你之所以選擇這份事業,是大家給你的期待,並不是你自己的期待。我真的很希望有一群很有衝勁的人能手牽手來顛覆台灣的產業、台灣的命運。但我更希望的是我的學生,有一副屌樣,趕勇於追求你們自己想做的事情,我們的期待對你或許是個包袱,這包袱決定權在你,有時候不要抓緊,放開就沒事了,捨比得來得更難,希望你做的到,沒別的原因,就只是希望大家在工作會笑不是為任何人,而是為了自己的興趣,當你找到這種感覺我想在苦的工作都難不倒你,因為這是你的志業不是職業。你是在做夢,而不是在做事。

 

前一陣子在一間餐廳吃飯,一位服務生跟我打了招呼,問我是不是在教書,我說是啊,他說高雄教計概的,我笑了笑說對啊,他就說老師我是你學生,一個可能快30歲的男生,我沒有因為他沒進資訊業而感嘆,我反而心裡替他很開心,因為他很開心的跟我訴說著他未來幾年的規劃,我感覺得出他開心,而也佩服它的勇氣,從服務生開始做起,不怕別人會問他為什麼不進資訊業,這副屌樣很好啊,我喜歡這樣的學生,因為我們只是在不同產業,但是卻是用相同的心態再追求我們自己的理想。希望將來得你也是如此。

 

『荒唐點』是我最後給你們的建議。記得人生就這麼一次,不要打安全牌,荒唐是保守派的人所利用的言語來企圖,讓大家不敢做顛覆一切的事情,例如你應該常顛覆我的建議,哪一天瘋狂跑來跟我聯絡說你的想法過時了,我有更前瞻的模式可以在資訊界一闖,相信我,我會支持你的…XD。當然,剛說過了,也許你可以更荒唐,請勇於挑戰老師、挑戰學者、挑戰統計數據、因為不久的將來你要有那個氣度跟膽識去挑戰未來,甚至試圖駕馭未來,台灣在全球化的過程中一直被打壓,尤其是韓國已經把我們逼到牆角了,加油同學們,好好在研究所兩年中找到你人生的方向,不要想說學校會給你什麼,這世界成功的人都是靠自己去摸索的,捲起袖子去幹吧,努力專研,如果我們每個人都找一項專長把他們攻倒,那也很屌了啊,也是順便在保障我們台灣下一代能有一個好的生存環境。加油~你們正處在關鍵的時刻,而此時也正式你們的黃金年代,放手一搏吧!記得對你想嘗試的事情要夠荒唐,因為荒唐才能創造新氣象。就算失敗又如何呢趙雲沒有成功喔,但它的殺氣跟氣魄為他奠定了一代戰神的封號。可想而知,過程重要多了加油吧各位新鮮人。

 

你可以是個乖乖牌,但希望你的人生能帶點荒謬的戲曲在,相信我,這真的會是你人生中最重要的回憶。你還年輕,你不敢,間接就是台灣不敢,你不拼,也就是台灣不拼,你無法突圍,台灣就走不出去……你不敢荒唐,台灣就永遠是成為幫人代工的乖乖牌相信這不是我們所樂見的。加油加油人生沒有規則,有時候瘋狂的行徑,對手也比較容易gg希望十年後台灣充斥著一群很屌的年輕人,在街巷偶遇時,你會很驕傲的跟我打招呼,放心我也不會輸給你們的,我也會朝著顛覆世界的夢想前進,畢竟我在上課一直強調的事我總得以身作則。若失敗我會很驕傲的跟大家公告,我失業了~記得:『成功時享受掌聲,失敗時享受人生』請放手一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