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真是忙碌,昨天忙裡偷閒中看了『魔球(Money Ball)』,主角是由布萊德彼特演的,anyway…這不重點,重要的是劇中播映著小資本球隊,如何透過科學化的數據掌握CP值夠高的球員,產生以小博大的效果,這個真人真事改編的電影中,充滿了故事性。滿值得一看的!

 

簡單提一下劇情,大致上就是描述美國大聯盟運動家隊的球團經理,面對下一季有三大球星,將被其他擁有龐大資金的球團買走,所面臨的窘境,過程中因為想贏,無意中遇到一個耶魯大學經濟系的25歲小胖弟,用著他自創的科學化評估法,去評量哪些人是被人遺棄,但卻價值非凡的球員。過程中表現出主角不畏150年的傳統評估方式,利用科學化的方法,達到有限的經費卻能組成戰鬥力無比的球隊,並創造MLB中無人能敵的20連勝紀錄,但最終在還是沒有得到主角最渴望的冠軍戒指。下面是看完覺得滿有感觸的幾個畫面~跟大家分享一下囉!

 

再堅強的人,面對親情總是柔軟無比。在劇中或許大部分的時間都在交代挑選球員,季賽的由劣轉勝的過程。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主角跟他的小女兒的相處,畫面不多,但有一幕是,他陪著女兒買吉他,過程中他寶貝女兒跟她說喜歡唱歌,但不想唱給別人聽,卻在吉他店中偷偷唱給爸爸聽,且唱出清脆優雅的旋律,歌是好聽,但更值得回味的是溫馨的親情畫面。然後在最後一幕,主角開著車又拿起女兒錄給他的清唱demo帶,一開始就先說:這首歌是唱給爸爸聽的,記得不要讓其他人聽到,這種溫馨的父女之情,倒是讓我滿感動的時刻,主角最後開著車,撥著女兒的清唱歌曲,眼眶泛著令人動容的淚水而結束,給人無限的遐想so sweet…i like this.

 

成熟總是來自於,有著別人沒有的歷程,所衍生的體會與成長。面對這種父母離異的家庭,小女兒的歌曲,襯托出了她的早熟,也讓人多了一份惆悵的感覺,替他覺得心疼,他對父親的貼心也是值得一提的事情,最後一幕撥著女兒清唱的歌詞如下:

I'm just a little girl lost in the moment . 

I'm so scared but I don't show it. 

I can't figure it out. 

It's bringing me down I know. 

I've got to let it go. 

And just enjoy the show...

"You're such a loser, Dad."

我愛死了他的最後兩句,就只要緊緊的享受當下,或許沒有冠軍戒指的光環,在眾人眼裡結果雖輸了,但其實過程的感受、成就跟付出的熱忱才是最重要的。不要在乎世俗的眼光,你就是你,結果的輸贏常常只是想證明給世人看的,長遠來看其實不重要的。你自己內心的感受才是無可取代的。

 

你以為是一壘安打,其實這是一支全壘打!這段由耶魯經濟系的小伙子,最後去調了小聯盟的影片,帶子中播放著一個小聯盟球員打出了安打,原本想衝向試著衝向二壘,但開始發現好像會被來不及,所以拼了命奔回一壘,此時,所有人都笑了,他也覺得奇怪,原來是因為他打出的是一支全壘打。此時主角頗有感觸,因為這是在隱喻:『主角一直認為沒帶球團得到總冠軍就輸了,其實他自己一直不知道,自己的魄力,顛覆了這個小蝦米球隊,能在季賽中帶給世人無限的驚奇與回味。對世人而言其實這是一支全壘打,只是自己在輸贏的漩渦中渾然不覺』。從旁觀的我來看,我也知道主角的過程已經顛覆了棒球生態,但如果我是主角,想必也會一直用結果來評價自己,卻忘了輸贏只是冰山一角,過程與自己樂在其中的感受才是最真實的。有時後,越在意結果,反而會越陷入痛苦的深淵之內,但或許此時你已經為產業帶來無比的貢獻也說不定。

 

顛覆傳統是要有無比的勇氣,並要有受到世人無情批判的陣痛過程。主角聽取一個耶魯經濟的年輕門外漢的科學統計法,而放棄用經驗的直覺的判斷來決定人選,這個決定打破了MLB 150年的球探選球員的方式。在最後,紅襪隊老闆竟要用1250萬美元挖角主角,當然他最後沒有say yes。當然也就是這樣,才有故事性囉。在挖角過程中,老闆對主角講了一段話:『當你試著顛覆長久的傳統,這些利用傳統方式而長期獲利的厲害關係人,一定會無所不用其極的反對你,竟可能逼退你的想法,因為你的創新將為一群既有利益者帶來無比的傷害』。而現實世界不也是如此,既有利益者一定會形成一個龐大的組織,盡可能把帶家帶入他們編織的框框中,但創造偉大成就的人,一定不能那麼容易受到打擊,大家反抗越是劇烈,或許代表的是這件事情是有機會顛覆傳統的,也是可行之道,如果行不通?何來抗拒之有。放手一搏吧!想要在宇宙留下印記的人,都應該有這種魄力。

 

『你能不喜歡棒球嗎?』,這句話是片裡主角不斷複頌的話語。他也瞭解棒球的現實,有些人18歲就得離開棒球、有些人40歲,因人而異,但總有一天會因現實而離開棒球,但就算如此,他還是一直在球團中付出心力,努力想要得到世界大賽冠軍戒指。奇怪的是主角早就知道棒球界的現實,總有一天會因為自己的利用價值不足,被球團拋棄而離開球場,但從『你能不喜歡棒球嗎?』這一個感覺是問句的話語,內心其實就是反覆的訴說自己對棒球無可取代的熱愛,或許這就是明知不可為而為之的熱血,我想這是主角一生追尋的志業,而非職業。想想或許我也一樣,明知到資訊業是個永遠會有下一個主角出現的產業,但對我而言:『你能不喜歡軟體資訊嗎?』

 

你呢!『你能不喜歡棒球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