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覺得應該要寫寫雲端,但又覺得太多東西,所以也懶得去談,但在IT的世界中,雲端找已悄悄來臨,當我們熟悉之時,其實一切早已陷入老美的完美陷阱裡面了。Anyway…還是要講講雲,想要超越那一切先從瞭解開始。有興趣的可以看看以下哈拉的文章。 

  

雲,無常勢!自然界的定律雲就是虛無飄渺,沒有常軌之姿,既然叫做雲端,當然就是虛無,在電腦中其實就是virtualization的概念。再者,雲變化萬千,故在IT中雲端就具備了強大的可擴充性(scalability)。緊接而來的是雲的氣納百千,所以IT產業雲端講求的就是分散式運算。雲端時代來臨了,這不爭的事實就擺在面前,你現在正用著的facebookgmailgoogle maps,這都是算雲端的服務。這朵雲對台灣的產業而言,究竟是商機還是危機,就要看我們是不是又想要被牽著鼻子走了! 

 

Cloud is not a new thing其實,自從有internet雲端早已存在,個人認為之所以會有一個新的雲端運算的名詞,大多都是想要從新把網路運算聚焦如此而已。另外,如果沒有新的名詞,那全球的研究者要怎麼寫新的論文。雲端中講求的scalability,這個在cluster computer不就早已存在,而所謂的virtualization也早就有VMWare這一類的軟體可以支持,都不是什麼太新鮮的東西。另外,google之後提的分散式運算MapReduce的概念,也是平行運算中的MapReduction的概念。有人會說不對啊雲端中有很多衍生的服務耶:IaaSPaaSSaaS,好吧如果要這樣說也對。但個人認為IaaS(Infrastructure as a Service)跟早期的硬體租賃還有虛擬主機沒什麼兩樣;PaaS(Platform as a Service)其實也不過就是執行環境的虛擬化,藉由別人提供好的平台,你直接在上面開發就可以了,過程中不用安裝任何程式,全都在雲端上運行;而SaaS這概念其實就有點跟早期的ASP概念相似,就是軟體租賃或供應商的概念,只是現在的軟體供應變成都是在雲端上執行,不需你安裝回本機使用。

 

想想用水的演變過程,現在的自來水的整個機制就像雲端。以前你要自己去挑水過日子,但現在有自來水工廠了,把整個線埋了(IaaS),而整個水的派送、處理、過濾等也都幫忙佈妥了,這就是水的處理平台(PaaS),所以以後你只要開水計費使用即可,無形中用水就變成了一種以量計價的服務了(SaaS)

 

雖然都是舊的東西,但舊瓶新裝的威力您不可忽視!想想web 2.0時代的AJAX吧,這種Asynchronous Javascript and XML,也是利用javascript的非同步機制來跟伺服器以非同步機制溝通,再用XML的文件做雙方的內容的傳遞方式。可別小看這技術的威力,他在web 2.0可扮演了讓網頁變得輕巧無比的角色喔。現在,換雲端運算來臨,它的長尾效應會讓資訊服務到處流竄,深入到各行各業之中。因為:早期的資訊業會集中火力服務最普遍大家有需要的服務,而其次會有專門的資訊整合公司,來處理大企業用戶的客製需求,以謀取大筆的金額,但其實許多各式各樣的小眾族群的客製需求由於需求過小,故沒有人想扮演供給的角色,畢竟殺頭的生意有人做,賠本的生意沒人做,這是很現實的道理。But..Now 雲端來臨,任何人皆可以輕鬆變演著開發者供應服務的角色,至於成本甚至初期可以零成本創業(zero creative)機器不用買、空間在雲端免費、流量用它的免費,一旦超過用量,恭喜你代表你的服務受到大家的歡迎,開始付費應該也早已無妨了。雲端的世界就是盡情的讓開發者先使用、後付費,資源先借你一些,之後有錢大家賺,這樣的群起效應,帶來了後續的無限商機。 

 

當然,在雲端對使用者最care就是availability可使用性跟方便性是使用者用雲端的因素之一,而要達到這樣的特質,其背後要做的工作可是不少,load balancehigh availabilityon the fly scale upparallel computingsave storage formation…等議題都是需要被處理的。這些概念都不懂的人就一直想談雲、想玩雲,我真的很擔心,前一波的黃金十五年好不容易快擺脫微軟了,你是不是又要被國際的大廠,再次操控你下一個黃金十年。 

 

 

玩雲端的同好們,不要每天只會談IaaSPaaSSaaS等議題。試著把問題看深一點吧。這樣才有機會殺出一條血路,為台灣重返世界軟體舞台的榮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