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著緯來電競聯賽,突然覺得許多人總沈溺於遊戲之中,我也曾是其中之一,印象中研究所時期幾乎都在『魔獸爭霸』的世界裡渡過。總是認真的依循著遊戲規則沒日沒夜的開工。回頭想想,人都喜歡遊戲,而真正聰明的人其實是創造遊戲。因為,創造遊戲時所有的規則是由你所設定,至於如何設定將沒有人可強迫你。對照人的生涯規劃你的人生到底希望的是『play game 』或 create game』。

 

你現在的工作,是不是就像,在一個大型的魔獸世界遊戲中,規則早已被限定。七、八點起床,刷牙、換衣服、男的抓抓頭髮、女的上上粉,之後搭車,再來到公司,有些人開始打卡、有些比較free只要power on開啟電腦,然後開始依照例行性的工作直到中午,緊抓著午休片段聊聊八卦、睡個覺或看看youtube,再來~ㄟ下午了耶再度開工滴答滴答晚上六、七點了~呼收工。這是你的一天嗎,如果是還真是規律啊。有些人不以為然的說著,拜託我是知識工作者耶,我一直在寫程式,或開會決定事情!反過來說好了,你寫的程式是不是也是一個人家設定好的規則來撰寫,你開的會是不是都沒有太多前瞻性的探討或研究,而是噱人或被噱了一頓,或為了堆拖工作而吵個不停。若果真如上述,那你還是在打魔獸而已,沒有創造的能量,很遺憾的不知幸或不幸,我得老實的說若頭腦再不改你這場遊戲得會了你的後半輩子而打25年才能停止。有的提前被OK的,很抱歉~這代表...你被職場淘汰了。

 

歐美日!總是在create game,讓勤勞的台灣人用著『歡喜做、甘願受』的態度沈溺在play game的苦日子之中。你知道你手中的iPhone有約5x%的利潤都在美國,而台灣相對只拿到0.5%的利潤嗎、而iPad的情況也差不多,apple可拿到47%的利潤,台灣卻也是少的可憐。無奈的是,applecreate game,所有的使用情境、外觀跟營運模式皆由他們來掌握,當終端消費者紛紛跳入這場遊戲中。想當然,沒有能力創造的我們只好嚥下這口氣,繼續辛勤的工作。跟我們在科技業競爭最激烈的韓國,近幾年一直力求轉型,若還不能採取策略突圍,以後不是幫歐美日代工而已,還要多加一個韓國。您~不嘔嗎?

 

如果想要create game,那請不要只是跟著流行走,而是創造下一波的流行。在台灣,每間公司總是喜歡馬上可以賺到錢,如何馬上賺到錢,那就是跟著流行熱潮。浪頭在哪,就跟到哪。但很快的一下子又要為了下一波生存而隨波逐流,這種日子每天都過的戰戰兢兢的,說好聽一點是應變能力很強、韌性好,但講白點就是沒有自主性、只好跟著走。如果,連猜的勇氣的不敢,那就投降吧,有時候該賭一把的,認為對的事情就要撐到底。說『猜』是瞎了點,而是說總要有勇於冒險的精神,方向對了那就該設法深耕,先佈好局,接著設法讓大家遵循你的規則行事,只有這樣才能有辦法突圍而出。不要還沒開始做就抱怨市場小,這種無聊的事情,西班牙也沒大道多少ZARA還不是他們弄出來得、芬蘭比台灣還小不也有曾經輝煌過的Nokia、而瑞士也不大但經典錶款不都在他那邊。台灣總得要create something around the world吧!

 

魔獸世界固然好玩!但你能否有能力創造一個比他更具吸引力的遊戲。人生不是只能選擇當個玩家,其實有機會創造些什麼。試想~如果沒有facebook,你現在不也還在敲著msn…當打破常規,後續將有無限的商機。

 

遊戲如此,人生不也如此。Play game? Create ga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