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單機到主從式,在走向雲端架構。有人說未來的世界將是兩個端點:雲端+終端。在此我把它稱之IT未來的『兩端經濟』,在本文中我將著眼在終端設備的整個演進跟走向,以及未來的商機。

 

終端裝置的四個轉變階段:微型化à個人化à分散虛擬化à多樣化。從早期的大型主機,印象中真空管的第一代主機體積大的驚人。接著,開始來到電晶體、積體電路跟超大積體電路,主要的重點就是著重在微型化。當微型化到一個夠小的裝置之後,電腦運用不再是國防、商業等大型組織的專利,走向了個人化使用的風潮,而微軟也就是搭著這個順風車而搶到了一塊世界舞台的大餅。如今,網際網路的普及化跟頻寬的傳輸的高速化,帶動了雲端運算的風潮,使得終端的裝置開始把儲存、運算等動作,交給雲端平台處理,故開始走向了分散式架構跟虛擬化運作的概念,促使終端裝置的實體變的更小、更薄。除了實體的變化,需求也開使從運算的需求走向,講究個人化服務加值的需求。在此,設備已不再是設備了,跟是服務的載具,無形中成了一個虛擬的平台,而這個平台目前的實體已走向多樣化發展,不再一定是PCNB了,也開始以音樂機(iPod)、平板(iPad)跟手機(iPhone)等角度推出,當然這對以製造為主的台灣,在觀念上無形中是一個巨大的打擊跟轉變,在2011年的宏碁虧損不就是一個活生生的例子。但相信台灣可以快速的適應並突圍而出。

 

新一代的端世界:技術只是簡配、依據使用者行為出發結合美學設計才是全配。在新的世代要有下面的認知,『端不再為了功能面而生,一切目的皆是滿足使用者的體驗需求』。由於使用者的需求眾多,所以端的變化越來越快,且目的日趨多元,有些人要時尚、有些要實用、另一派要簡約、尚有人要支援商務,這種多元需求下,造成不是單一台NB就可以滿足大眾的要求,故終端世界中實體不斷的變化以成常態,不變反而才是一種警訊,因為當固定不變時,在大量製造的世界中一下子市場就會飽和,對硬體廠商而言,反而應該祈求不斷的變遷。

 

未來:裝置只是衣服,資料才是身體。在服飾業中沒有最好,只有更好!沒有一成不變,只有隨著時季不斷蛻變。在雲端架構下,許多的資料跟服務都在虛擬的雲世界中,而資料跟服務才是核心的主體,只要主體可以確保存在,端設備是可以隨時抽換的,這概念會越來越像服飾業。只要個體不變,服飾是可以任意搭配跟抽換的,而為了讓轉換的週期加速,光靠技術的演進來更新終端裝置是不夠的,要快就得包裝,現在的人們講求的是時尚、質感、流行、地位與社群的群體文化,技術固然要變但腦袋思維的轉變要更快。

 

這個世界是幾年前賈伯斯早已預見的,不但預見他也致力於把世界打造成如此,現在以沒有人能有一台NB就滿足,Padsmart phoneeBookinternet TV…各種形形色色的雲端裝置已充斥在您的周邊,而且會越來越快、越來越快、越來越快的圍繞大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