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星期,回台中老家,讀了讀『只剩一個角落的繁華』,相當佩服陳文茜的文筆,總能把過去的經典歷史跟現在的局勢相呼應。從中也體會到了不少現在歐洲的窘境,還原了一些我們這種30出頭的人沒有興趣去注意的真相。歐美真的享受慣了,書中一直強調當二次衰退來臨時,連第三世界的亞洲也無法避免。但或許這個時間點剛好是,我們跟卑微的地界地位『再見』,『再建』立起華人世界舞台的時刻。21世紀的亞洲絕對值得說:再見、再建。

 

我很驚訝,歐洲平均工時竟是30個小時。這個驚訝老實講是來自於自己的無知,我從早上工作、晚上上課,每天的工作時數不下10個小時,跟這些歐老比起來我還真是廉價的可以了。處於這種局勢還能擁有那麼好的社會福利,我想不倒也難。在說道希臘,幾乎整個國家只靠觀光業在稱盤,國人平均的工作週時竟然更低來到25小時,這是多麼令人欣羨的一群人們啊,但此刻他們正在為著他們的社會福利抗議呢!如果他看到亞洲人的平均工時,我想他們的怒氣應該會消退許多才是。53歲就退休的體制更是令我驚訝,原來老外都是這樣過生活的,就算國家快倒了,債務還不出來,他們仍就想固守住他們的福利,難道不該為自己的國家債務負點責任嗎?當然想必至今已經有很多大喀的富豪早就把資產都挪到海外了,早以不認為自己是希臘人囉~歐豬問題、全球買單,唉~好寫意的人生啊!

 

歐洲全趴,唯德獨強!當歐元區陷入危機之際,但卻有一個國家:希特勒的後代,日耳曼帝國:德國,他們可是屹立不搖。仔細觀察他們的國情,工作時間高於歐洲的規定,另外連退休時間也延長到67歲。再者,連勞工也願意犧牲一點均時工價,換取企業不外移的保障,如此工人的就業問題得以解決,失業率當然也沒有歐洲整體來得嚴重,另外歐元的貶值也讓德國的出口業更加興盛。這或許也呼應到了李家同教授一直強調的:越基本、越重要。德國總是很紮實的把分內的工作做到極致,其工業的強度舉世聞名,在動亂不堪的年代還能保有國家自主的尊嚴與地位,的確值得大家省思一番。

 

歐債固然嚴重,但一個更令人心寒的國家名字叫做美國。QE1QE2…這種大印鈔票的行為,把許多農作物搞的通膨四起。向中國養豬戶,雖然豬價上漲了14%多,但玉米的上漲遠超過這個價格,結局是養豬戶還是賠錢,乾脆越養越少了。如此一來供需更加失衡,當然通膨就更加嚴重了,與其說中國的經濟過熱造成了通膨,倒不如說是:美元的灑錢造成熱錢竄流,引發世界的通膨危機,老美、老美你老了,還是很美是這樣嗎?

 

亞洲在繁榮大歌劇院的幕簾後配音了快兩世紀了,嗓子應該好到可以當主角了,請勇敢的站到台前來吧。這陣子可以看到華人電影的興起,好萊塢式的神話不在,華人的商圈越拓越大,其蔓延的速度不容忽視。就算歐債讓亞洲再次的殞落,但我想跌倒後最快站起來的或許將會是亞洲,因為民族自覺早已敲敲來襲,只是大家只做不說,等著應該就是給歐美們必要時一個痛快。在前幾個世紀的殖民資產,老實說歐美大概也揮霍殆盡,接下來就看亞洲如何走出自己的康莊大道,或許我們該關起門來,想想亞洲的文藝復興運動,不要在備歐美化了,歐洲總有數不盡的文化可談,但大華人地區何嘗不是呢!我們的文化可不比他們少,我們的三國時代的故事可不比古埃及神話故事來得差。加油!The Asia~~

 

在面對未知的經濟情勢,或許亞洲該多一點自信,向幾世紀的卑微地位再見,設法對輝煌的榮景再建。再見,再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