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看了李家同教授的一本書『下一個百年,仍必須從基本做起』。這裡面的第二章,一直強調要有國際觀。這是我以前一直不是很重視的一塊,畢竟總覺得有太多事情要做了,我哪有時間注意國際上的脈動,但後來想了想:如果沒有國際觀,那什麼才是你跟國際間的差異跟優劣勢,根本渾然不知,這樣真的能知道我們自己的『特色』在哪裡嗎?若許該停下腳步,關心關心世界才是!

 

特色之所以為特色,就是因為與眾不同。生活中常看到很多不管人、事、物都會去強調這個有什麼特色,越有特色就越有賣點。舉例來說:藝人就要找出自己的獨特之處才能吸引到別人,一聽到周杰倫就會想到他音樂上的創作特色、一聽到蕭亞軒就會聯想到他是亞洲舞后、看到Apple的標籤就會想到他獨有的創新跟與眾不同的設計感等特色、當看到法拉利會想到他獨有的操控性。從此可知,要深植人心,形成自己獨到的特色,那就要把眼界放大,看看同業、看看世界,唯有如此你才知道你的立足點跟你能帶給別人的『特色』在哪。

 

其實台灣或許不是缺乏特色,而是少了國際觀。印象中,國外好像沒有像台灣有這麼道地的夜市文化,而且陸客來台最喜歡來逛台灣夜市。所以,如果要觀光業興盛是不是應該好好包裝這種夜市主題的特色,讓全世界感受到為什麼要去台灣遊玩,吸引它的特色在哪裡,試想一個國外的人在全球選擇遊玩的國家時,有多少種選擇的機會,如果無法充分展現出台灣的特質如何吸引到旅客。當然,很多人可能會說陸客很多人都會去夜市,但應該還有很多努力的空間才是,為什麼有大把鈔票的歐美旅客很少來台遊玩呢!我想,是他們不知道有一個那麼有趣的地方吧。歐洲人最喜歡美食了,台灣的美食老實說應該不會輸國外吧!為什麼說到歐洲大家就都會想到美食?我想當然是他們有他們的獨到之處,但更重要的是他們很清楚自己的特色,所以扒著不放把這一個亮點放大到深植全球人心,這就是國際觀的重要性。唯有目光開闊才能洞悉自己的優是進而用獨到的包裝,吸引到欣賞這個特色的人們。

 

你認為的特色~真的是特色嗎?有時候我們所認為的優勢跟特色,會不會是因為沒有放大到世界的觀點來看這件事情。若從全球化的角度來看,恐怕只是一個非常基本的功能而已。舉例而言,做軟體業的廠商,很多公司所認為的核心技術跟競爭優勢,若真的去看看軟體大國印度的時候,恐怕只是人家三年前或甚至五年前就已經在用的功能了。若真如上述,那我想這才是軟體業為什麼總是走不出國際的原因,真的想拿到國際的訂單,而不是多家廠商一直戶搶國內這塊小餅,應該攜手把台灣軟體業的特色找出來,讓國際廠商瞭解,才有機會踏入國際市場這一塊大餅。當然,這不是在看衰軟體業而是我本身也在這產業中,故也是自我省思,自我提醒!

 

我們缺乏的是國際觀的洞見,而不是沈迷於國際明星。說到哪一部洋片大賣、哪一個明星、哪一個NBA球星這個大家倒是很熟,但記得這不是國際觀,這個是國際上別的國家的特色,包裝出來吸引大眾而已,而你~只是被吸引上的千萬大眾之一而已。要到哪一天我們才能用獨有的特色吸引國際的目光呢~我想不是一個人能改變,但總得要開始有人有這樣的認知。奮起吧~台灣

 

放手去幹吧!一切都來得及,從國際的觀點著手,找出獨一無二的特色。要有堅定信心,台灣存在許多機會,等待著大家去發掘、發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