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天看到某部電影,當中主角說著:『每一位默默無名的人,其實背後都有一段他們的故事』,頓時然想發現我一直在想著如何創造自己的故事而已,卻少了一份跳脫自我主義,去多感受別人背後的故事。或許一旦理解後,原本不必要的爭執或不愉快,將瞬間消失不見。這篇實屬自我提醒,要時時想起『每個人背後也有屬於他們的故事』。 

 

背後的故事不一定要大開大闔,也可以是溫馨小品。每個人都有一段屬於自己的故事。這裡的故事不見得可歌可泣,但絕對原汁原味。不管是再小的人物都有自己的故事,或許他也有極大的抱負,只是礙於現實施展不開,只好將自己的興趣跟希望捨棄,默默的承受他目前所不願意處在的環境中。當大家瞧不起他、嘲笑他的時候,會不會在某一天察覺到:他父親其實中風臥病在床,弟妹都還小,媽媽工作也很辛苦。甚至走進它的房間還可以看到許多張早已泛黃的舊獎狀,這些獎狀無形中已經訴說著我的主人是個人才,只是受限於家裡的環境,所以寧願放棄個人的希望,選擇一份穩定的工作來溫飽全家。市面上每一本書都教我們要勇於追求希望,但卻沒有一本寫到:其實放棄自己的希望來幫助家庭這種『奉獻』或許更是偉大。以上純屬揣測,但或許真的是一些小人物背後的故事,若是對於你的嘲笑會不會覺得很幼稚、甚至感到羞愧至極呢?

 

職場環境這塊抹布總是可以將同理心形同污點快速抹除。在職場七年了,好像待了越久,越是忘了同理心,一直覺得大家為什麼不拼、為什麼不跟上來、為什麼進步都不快、沒有衝勁等等。但好像總是用我的觀點來看這個世界。今天一回想,奇怪我好像忘了什麼,對了就是同理心,或許我所埋願的事情與人員,都有著屬於他們背後的故事,說不定志氣也不輸我,只是有苦難言、說不定身體不適有志難伸、說不定追求的目標不同剛好也對我的要求感到不滿。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內心話,我真的忘了,就是顧著自己,要成功、要快、要往上爬、要事事算計、有在產業稱霸但到底要爬多快,到底要鬥垮誰,到底要賣出多少量產品才算成功。就算贏了,我好像也忘了無論是對手、朋友或伙伴他們背後的故事。被我擊倒的對手,會不會其背後是想幫我一把,換我來闖看看,而我卻不知感激,還一直尋找機會加以痛擊,如果真是如此,那真正可笑的就是我囉!我說啊~我說:『記得去想想每個人背後的故事』,絕對不是只有我辛酸而已,其實更辛酸的比比皆是,或許瞭解了之後,那還有什麼好爭的。

 

我的人生已經採用『快速前進』的策略七八年了,也算是一帆風順,但會不會也該換個角度,與其自己成功不如成全他人,或許會來得更踏實。我想,接下來的人生觀勢必需要加入同理心來觀察各個不同人事物,也該由『快速前進』的策略改為『適度後退』的方式,這一退不是驚、不是慌、而是『讓』,用更開闊的心胸來面對問題、面對對手、面對朋友或面對同事,我想應該會有更好的收穫。之所以寫出來不是要宣告我有多麼寬容,而是要給予極不具寬容與雅量的自己一個忠告:對於任何人從初生就有權利得到該有的尊重與平等的對待,在此前提下應該用心對待各種人,因為我相信:在他們的背後一樣都有著獨一無二的故事存在,在尚未瞭解這故事之前,我們沒有權利去嘲笑或辱罵他們。

 

記得放寬心吧~劉逸!你很優秀、你很積極、但你的目光無人,請無時無刻提醒自己:『記得去體會每個人背後的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