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曾經是電腦產業的過街老鼠了,由於steve jobs的回鍋,就像變魔法一樣的讓他的招牌重新亮眼,甚至風靡全球,他成功的不二法則我想就是具有左右跟顛覆世人的創新與實踐能力吧!

 

在飽和的市場中,創新是企業的萬靈丹!jobsApple打的一場漂亮的仗我想就是iPod吧,這類的mp3 player印象中也有好幾年了,更早之前的sony walkman更是人手一台了,而在這麼飽和的市場中為什麼iPod的推出依舊亮眼而且讓大家渴望能人手一台呢?這答案當然就是創新跟產品的著力點轉變了。在這先不談創新,因為知道Apple是一間創新的公司大家應該都同意。我們換個角度看『產品著力點的問題』,以前的walkman到後來的mp3 player種是在主打產品效能有多少,能存多少容量,能有多少種功能提示燈等等。他們都忘了一件事情,技術開發到後來好像是為了滿足自己的喜好而開發了,消費者是不是真的在乎好像已經不當一回事了。iPod把目光從功能面又拉回到消費者的需求面,消費者希望的mp3是什麼?當然一再強調的在飽和的市場中,那就是要獨特、時尚、具魅力的商品。會買iPod的人已經不是為了單純想聽音樂了,而是在車上或在路上戴著iPod聽歌感覺是一種時尚、是一種風潮,他跟服飾一樣消費者只要接收到:今年流行xx包或xx穿著法時,就會很心動的去買一個來確保自己沒有落伍。iPod當然不能說他們有技術性在裡面,而應該更貼切的說:他是從需求市場來驅動他應該要在那個技術面有所突破,而且突破之後在這邊申請專利,如此就可以確保自家產品的獨特性了。

 

通路不再是銷售,而是要給予極佳的一次性體驗。這是Apple Store非常成功的銷售策略,他開商店不是完全為了販賣,而是要給你一個好的一次性體驗,完全顛覆了開店是要賣東西的想法,steve jobs做了下列的突破:

l          開店目的不是要賣東西,是要讓你感受到東西的好,而且好在哪裡。

l          商店不再是一個銷售通路而是一兼具行銷、宣傳跟廣告效果,讓更多人看到Apple的產品實際上可以怎樣運用,好在哪裡。跳脫以前大眾傳播的媒體行銷,進入到另一個層次的實體體驗行銷手法。這種手法很像美容業常提出免費幫你做一次臉,你確定這個是你要的,自然而然就會大方的付錢買課程了。

l          提供了專業人員提供當場的諮詢,並解示範產品的使用方式跟可以帶給消費者的好處或效益。

l          任由使用者自行觀看或體驗商品,絕不做主動式推銷。

上述種種的作法不外乎就是一直強調:『你們放心盡情的體驗我們的產品,我們絕對尊重你們的個人意願。此外,對產品有任何疑慮時歡迎詢問,我們有專業的玩咖在這邊等著你們』。這種有格調的行銷方式,反而更添加了Apple的價值跟魅力,當然也一直對消費者散發了:『把我帶走,我能為你加分』,這得當這樣的概念成形,他已經不是科技產品了,他在賣一個潮流、一個時尚跟一個迷人的流行商品而已。概念跟『女生就是喜歡買衣服、化妝品;男生就是喜歡錶、車子』沒什麼兩樣了。

 

當然Apple的創新力不僅於此,但後續推出的商品大多就是環繞在消費者需求,衍生出的新產品而已,他告訴我們的是品牌應該更在乎客戶需求,此外:而需求不是用問的,而是設身處地的去洞察跟體驗』,當你發現真正的需求缺口,並製作後體驗起來連自己都會笑時,恭喜你!你的產品要準備大賣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