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apple執行長賈伯斯2005年於史丹佛畢業典禮跟畢業生致詞時演講中的結語:『Stay Hungry. Stay Foolish』(中文是指:求知若飢、虛懷若愚)。當然這場演講中最感人的不是這一段,但這篇文章不是為了誰而寫,是要持續給自己一些警惕。劉逸...記得Stay Hungry . Stay Foolish。

 

國中就讀資優班,我想每天也被老師打怕了、書也念膩了、對求知完全沒有任何興趣的我,選擇了讀五專台中商專(當時可也是五專的第一志願喔!)但五專中我沒有太多的心思花在唸書上面,因為我迷上了打球、迷上了聽音樂、迷上了看漫畫…anyway,簡單說就是不學無術。當然,五年一下就過去了,更沒有任何意外我的二技考的不是很好,念了朝陽技術學院。在朝陽的這段時間我發現其實很多好老師在裡面耶,滿多國外回來的老師,也有國內不錯的優秀教授教導著我們,我開始知道了許多電腦的原理,慢慢的對寫程式一知半解的我,也開始自己從socketTCP/IPJMS…等等寫出了一套類似ICQ的軟體,ㄟ~原來我會寫程式耶,開始有了信心。也開始燃起心中的鬥志,儘管沒人相信我能考上研究所,還是硬撐考上了中央資管所,但不幸的我又在裡面渡過了荒唐的電玩生涯兩年。不是老師不好,而是學生的問題,這就是我劉逸。

 

到了職場後我開始邊工作邊教書,工作時每天面對到一些我都不會的技術,例如JSPservletMVC設計架構等等一大堆東西等著我學,起初我也是反正就當作上班,寫不完那就回家休息,明天繼續,總是漫無目標的往下走著。某一天部門營收太差主管要被撤換掉,那一天晚上八點半了,我看著主管眼眶微紅的收著自己的東西到另外一個地方,我打了封e-mail標題為『thanking』。送出去給對我很好的這位主管的那一刻,我立即收拾包包回家,當然,我心裡很不捨也很懊惱,主管被換走,換個角度想我們下面的完全沒有人主動跟他站在同一陣線跟他奮戰。那天之後我終於想通了,我需要改變,之後慢慢掌管了一個技術team,在這一段時間,我去聽了兩場Java的研討會,一場是Java One辦的,另一場則是Java two辦的。印象最深的是Java One那一場的演講有許多大陸人談著新技術,老實想我的心裡只有一個想法,台灣軟體業不能輸,我隔天進公司馬上開會,對著member說就衝吧,我們之後一起12點回家。很辛苦,但那一段時光是我所喜歡的…XD。另外,也從那個時間開始研究了幾本書來看。

 

四年過去了,我選擇換了一家公司,現在這家公司,給我們很大的空間可以發揮,也很慶幸有這樣的機會,然而,時常需要接觸不一樣的領域,腦袋的轉換要快、另外簡報的技巧要學、領導管理的議題要管、專利要提、技術架構要談、專案工作時程要review。我開始覺得我完全都還沒準備夠好,也從那個時刻開始,我慢慢喜歡上金石堂跟誠品,以今年而言也共看了20幾本的工作外的書籍,當然覺得充實了許多,各方面的論點也慢慢有一些領悟,當然也才知道原來還有那麼多東西需要去準備、學習。我想這個時候的我大概也理解賈伯斯當初說的那段話的意思:Stay hungry. Stay Foolish.,永遠保持在飢餓的狀態,才會對食物等東西有所可望,放在唸書就是需望大家『求知若渴』;而Stay Foolish.從字面上看起來是希望我們停留在愚笨的階段,其實意思是『虛懷若愚』的意思,當然也可以想成大智若愚的意思。

 

在人生中一定要隨時對新知有瞭解的渴望,並且虛心請教,抱著大智若愚的心態時時傾聽周遭的意見,這樣自己想達到的目標,我想就在不遠處囉~~加油加油加油…STAY HUNGRY. STAY FOOLISH.,請銘記在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