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西洋棋中有一種策略為『Gambit』意指為了獲得戰略上的優勢而故意犧牲一些棋子。在工作中感覺好像也很常出現類似情況,許多主管、業務、顧問等等都常為了獲得某些利益而犧牲部分的公司資源(諸如:員工、訂單、價格),對這種情況我將此稱之為商業戰略開其讓局法(Biz Gambit),但更高一層的想法應該是為了提供員工更好的環境做出了部分自我資源的犧牲,我將此謂之奉獻開局讓棋法(Offering Gambit)

 

在商業的戰場中情勢總是錯綜複雜,很多人都會因為特殊的利益而犧牲部分的資源,這就是我所稱之的Biz Gambit我常在想成功的定義到底是什麼,為什麼總是不能大家好好的將事情做好,盡可能的公平競爭,一切就是靠實力來決定勝負就好。然而,越接觸到各產業的高階主管,看越多財經或科技業的成功傳奇等,就覺得適度的做好Biz Gambit好像也是一種藝術,只是這種藝術我不是太喜歡就是了。

 

Biz Gambit一切源自於人的貪婪跟好勝心作祟。只要有商業、有金錢、有權力、有地位等的問題,Gambit的情況就會反覆的一直發生。就連我自己之前帶team的時候我也是常常陷入這種困境中,總是需要為了達到某些成果就要犧牲掉部分可貴的資產,在不自覺中開始對員工嚴厲、扮起黑臉、犧牲員工的喜好希望他們能暫時忍耐,但這一切不就都只是為了要能在往上一層爬。這半年來我開始沈思,也看了不少書,我慢慢體會真正的成功好像不是這樣的,而且靜下心想我突然發現就算我在成功如果身旁的人都已經換了票人,那我跟底下的員工的關係不就只剩了工作而已,真的是我想要的嗎!我很肯定的告訴自己that’s not my mind

 

Biz Gambit不是不好,我說過了他也是一種取捨的藝術,要掌握得宜其實不容易喔!但我覺得有更值得做的事情,不要一味的只要求犧牲手邊員工的資源來換取利益,而是應該考量犧牲自己部分的利益來換取員工可以過的更有成就、更快樂、更喜歡目前的工作環境,我想這才是真正的成就感。當然要這樣做實在不容易,畢竟多數的人都是自私的,但也就因為如此如果您能轉個方向逆向思考的話,請開始進行Offering Gambit,我想當犧牲自己部分的利益來換取員工能過的更有尊嚴、更快樂、對公司更有認同感,那員工因該會不自覺的開始對你盡心盡力的賣命,並且使命必達,這種效果或許可以稱為『迂迴的策略』(最近剛看完這本書,寫的滿有深度的,大推)

 

Biz Gambit:代表著直接的手法,這樣做初期有效益但粗糙的手法,長期下將造成公司士氣低落、員工不忠誠等多項嚴重的問題,這對企業應該是一大傷害吧。

 

反之,Offering Gambit:代表著迂迴的手法,這樣的做法初期自己會被當成傻子,怎麼會有這樣的主管,但記得細水常能長流,這些自己的犧牲來換取員工的利益,久了之後會使的員工反過來全力輔佐,最終反而是整間公司士氣高昂,團結一心,我想這種企業的氛為就是一間永續經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